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积淀的代表,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文化纽带,也是了解历史、传承传统文化的无声课堂。

  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被誉为“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景区内拥有四十余座博物馆、庙宇展馆,丰富多彩的主题展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形成了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群落,带动了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也提升了古城的文化内涵,让游客近距离了解历史、学习历史、传承文化,充分感受台儿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

  景区内,中华珠算博物馆、邮政博物馆、招幌博物馆、运河酒文化馆等专题展馆,将台儿庄古城变成展开的百科全书,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对当地著名的老字号铁匠铺、中药铺进行了场景复原,再现了过去京杭运河沿岸的商业文化、华商精神,游客们在这里细细回味展品背后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

  中华珠算在2013年正式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台儿庄古城中华珠算博物馆收藏了从商州时期到现代的1900余件珠算实物,一把把不同材质、不同计算功能的算盘展现了中国计算工具的的发展历史,体现着古人的智慧。

  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运河酒文化体验馆、运河酒器博物馆、邮政博物馆,利用实物、照片、光影等现代化的技术多方位地展现了昔日台儿庄的繁华和大运河独有的多元文化。

  位于台儿庄古城的大战遗址公园,也再现了当年战争的惨烈。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公园、台儿庄大战故事馆、台儿庄大战遗址陈列馆内仍留有当年大战遗留的弹孔墙、旧民居等大战遗物。这些有着大战元素的弹孔墙、旧民居、图片影像,现在成为人们了解台儿庄大战,了解当年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同时台儿庄古城通过挖掘博物馆特色文化元素,引进中华优秀传统体验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研学活动,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研学旅行课程。通过体验集爱国主义课程、运河文化、非遗、手工制作等特征的互动研学游项目,把前来研学的学生们带进了解历史、传承文化的大课堂,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真切地触摸历史的肌理,切实感受到运河文明之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