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生肖有礼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在2015年4月9日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举行的“纪念孙传哲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特展”中展出。 1980年被评为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中新中国开国典礼阅兵式的雄壮热烈场景。 

(原版) 

  1950年7月1日发行的志号为纪4《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及中国共产党诞生,而发行的纪念邮票。

 

(再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全套共4枚,邮票的原版在1950年7月1日发行,由张仃和钟灵共同设计,版图绘制孙传哲,票幅30*53mm,齿孔度数为P14,由大东书局上海印刷厂印刷,面值分别为8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发行量分别为160万枚,80万枚,80万枚,80万枚。再版邮票的发行日期为1955年1月10日,齿孔度数为票P12.5,由“上海印刷一厂”印刷。 

  发行背景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亲自开动电钮,升起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 

  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早在北平解放之后,便积极着手筹备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套纪念邮票的发行工作,但因后来对图稿多次修改,如票型由横版改为竖版;“中华人民邮政”改为“中国人民邮政”;由于邮资的调整,使这套邮票从选题、设计、印制直到发行,将近一年,迟至1950年建党纪念日才问世。同年亦发行了东北贴用套票,并于1955年1月10日发行了再版邮票。  

  邮票图案 

(东北贴用原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全套四枚,图案相同。图案描绘了新中国开国典礼阅兵式的雄壮热烈场景。鲜红的五星国旗凌空飘扬,既使画面具有一种生机勃勃的动感,也表现了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的自豪之情;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毛泽东画像,画像两侧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横幅标语,红旗招展,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坦克装甲部队通过天安门前,人民空军的一组飞机正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 

  票幅采用直竖式,增添了画面的庄严稳重感,表达出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气势。 

  此套邮票画面构图严懂,层次分明,主题突出,气氛既庄重又热烈;采用版画的艺术手法,韵味隽水,具有雕塑般的感觉。

(东北贴用再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共有四个版本。原版和原版(东北贴用)除面值不同外,原版(东北贴用)比原版多了“东北贴用”四个字,票面图案相同。再版与原版相同。 

  原版与再版的区别 

  1、纪4是1950年7月1日发行的开国纪念邮票,而这套邮票又分原版和再版两种,区别是原版的毛泽东领口纽扣呈半月形阴影;再版的此处呈品字形三个点。 

  2、纪4《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再版邮票为“上海印刷一厂”印制,邮票下面的志号“纪4.”后面的”.”比原版大而清楚。原版为“大东书局上海印刷厂”印制。  

  3、纪4《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原版邮票中毛主席衣领中间的纽扣,可见上下两个线孔,而再版邮票中毛主席衣领中间的纽扣,除上下两个线孔外,右边还有一个线孔,较原版票大而且清晰。 

  邮驿春秋 

  鸡鸣驿“生肖有礼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集各时期邮票、邮政时事的综合特点,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述说着鸡鸣驿古城与邮驿发展的密切联系,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