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资料图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依托洛阳清代建筑群山陕会馆建立而成,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

  现存的会馆建筑始建于清康熙、雍正年间,为当时山西、陕西两地巨商大贾筹资建设。会馆建筑整体为中国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分布式两进四合院,主要建筑坐落在中轴线上,次要建筑分落左右,琉璃照壁、西门楼、东西仪门、山门、舞楼围合成第一进院落,舞楼、东西廊坊、东西官厅、拜殿、正殿、东西配殿等围合成第二进院落。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以隋唐大运河的历史、文物、考古遗迹等为基础,深度挖掘隋唐大运河的文化特征和文化属性,通过观众的观展、游览、体验,传承千年运河文化。

图为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资料图

  该博物馆以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形式,展示和诠释了隋唐大运河广阔的时空跨度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运河中枢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的专题性博物馆,它既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征集、收藏和运河文化研究、展示的中心,也是传播中国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隋唐大运河的开凿对于洛阳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洛阳利用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交汇之便,借助有利的地理中心位置,成为隋唐两朝的东都所在。大运河的开凿还促使洛阳的工商业得到空前的发展,隋代洛阳城内有三市——通远市、丰都市和大同市,到了唐代则成为北市、南市和西市。这三个集市附近有码头,云集来自各地的货船,来自丝绸之路的西域胡人和沿运河而来的外国商人、使者也漫步于洛阳街头,洛阳呈现出胡汉交融的国际大都市景象。

  隋唐大运河的开凿对洛阳成为曾经的政治中心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推动交通发展的同时带动洛阳城经济和商业的繁荣,也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从而造就了独特的洛阳文化。若是要研学河洛文化,那么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一定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