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运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推进了人类进步、繁荣与交流。

2011年初,随着“运河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及沿岸风土民情的了解,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此举得到了骑游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来自9个城市的33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历经28个昼夜,胜利抵达杭州。继后,在各级领导、学者、专家、大师的大力支持下翰林大运河集团成功制作了《重游运河图》,为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2011年的运河之旅已经永远地凝固为历史,骑游路线示意图上的六十六枚沿途印章、三十五座城市记录着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的时刻!今天让我们随着运河骑游队一起走进—常州。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古运回望图》常州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骑游队从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出发,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常州”,始于隋,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古名“延陵”。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的第四子季扎的封邑。秦置县,西晋以后,向为郡、州、路、府治,城名多次更迭为毗陵、毗坛、晋陵、兰陵、常州、南兰陵、长春、尝州、武进等。隶属江苏省地级市,位于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

(常州古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常州古运河

公元前495年,由夫差主持开凿了常州春秋运河,东起望亭(现苏州境内),中途经过无锡,西至常州奔牛,由孟河出长江,全长170余里,流经常州城邑的段落被常州人称为“常州府河”,为大运河江南段之始。当时的望亭、无锡都属于“古延陵地”。“常州府河”就是从今天舣舟亭旁的东水关往西,流经通吴门、元丰桥、新坊桥、弋桥、西水关桥,流向怀德桥的那条河道。2000多年过去了,至今,古运河的水波还在汩汩流淌,最有名的青果巷旁边的运河就属于这一段。

(常州天宁寺,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天宁寺:与运河唇齿相依

常州天宁寺,唐天复年间(901年-904年)始建,初名“广福寺”,似取普遍给予世间幸福而名。北宋政和元年(1111年)易名“天宁寺”,取天下安宁之义。常州佛寺之大,法会之隆,与京杭大运河之兴唇齿相依,相辅相成。

常州天宁寺梵呗唱诵当前仍然保持着节奏哀婉沉稳的传统风貌,曲调统一规范,其“唱赞”部分,古朴委婉、格调高雅,庄严肃穆,韵味古朴清雅,严格地保持着“一板三眼”的节拍特点;“诵经”部分的节奏张驰有度,并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多声部,是汉传佛教音乐的主体部分和典范,至今仍为各地寺院所师法,被宗教界、音乐界公认为南方梵呗唱诵之代表。

(常州茅尖花红,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传统美食:茅尖花红、金坛雀舌

据传乾隆皇帝下江南,问到溧阳的风土特产时,大学士史贻直(溧阳下压人)曾回答说:“茅尖花红棠下瓜。”可见茅尖花红是溧阳传统的土特产之一。茅尖产花红已有近六年的历史。花红树的老家,在太湖边的东洞庭山上。那里湖光山色,环境优美,盛产果木,有“东山枇杷”,“西山杨梅”之说,花红也是其中的产品之一。

这种果子,形圆而略扁,外表青油发白,白里泛黄,黄中映有红晕,闻之清香,入口爽脆,肉嫩无渣,甜酸适度,色、香、味均为其他果品所不及。但只限于茅尖附近所产者为上品。横润等其他地区虽曾移植开发过,结出的果子,都不能保持茅尖产品的风味特色。

(常州金坛雀舌,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金坛雀舌,产于江苏省金坛市方麓茶场。以其形如雀舌而得名,属扁形炒青绿茶,为江苏省新创制的名茶之一。金坛雀舌成品条索匀整,状如雀舌,干茶色泽绿润,扁平挺直;冲泡后香气清高,色泽绿润,滋味鲜爽,汤色明亮,叶底嫩匀成朵明亮,内含成份丰富,水浸出物、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含量较高。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民俗文化:锡剧 

锡剧是常锡剧的简称。常州是锡剧的主要诞生地,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锡剧生成早期叫“常州滩簧”,常州滩簧是吴语滩簧的一支,它源于常州农村水乡,是清代乾隆年间盛行于常州府治地的一种地方戏曲。常州滩簧是在常州山歌小调、宣卷、唱春、南词等基础上,吸入凤阳花鼓的一些表演元素,并吸收了苏南一带采茶灯中的舞蹈,逐渐发展完善的。常州滩簧的演员对白、曲调以及早期演唱的内容,都与常州地区的民间生活息息相关。

(常州锡剧,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锡剧音乐属于曲牌板腔综合体,它有男、女分腔的显著特点。锡剧的乐队除二胡外,还有琵琶、三弦、笛、箫、中胡和小提琴、大提琴等乐器。锡剧的音乐,抒情优美、悦耳动听,具有秀美的江南水乡风格。

(新时代发展下的常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城市新格局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全面实施,上海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加快构建,高层级的战略叠加为区域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常州市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定位,全力建设五个“明星城”。把握发展规律,弘扬常州精神,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构建互联创新的现代信息体系,促进信息技术在智慧武进建设中的深度融合,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速迈上更高发展台阶。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骑游队抵达杭州运河广场,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编者介绍

(谷建华,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新华通讯社授予其“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