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运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推进了人类进步、繁荣与交流。

  2011年初随着“运河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及沿岸风土民情的了解,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此举得到了骑游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来自9个城市的33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历经28个昼夜,胜利抵达杭州。继后,在各级领导、学者、专家、大师的大力支持下翰林大运河集团成功制作了《重游运河图》,为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2011年的运河之旅已经永远地凝固为历史,骑游路线示意图上的六十六枚沿途印章、三十五座城市记录着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的时刻!今天让我们随着运河骑游队一起走进—武城。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古运回望图》武城段)

(骑游队从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出发)

  三千年的历史在这里风云激荡,闻名遐迩的京杭大运河在这里蜿蜒流淌,古老的弦歌回响着孔子教民的佳话,律动的文脉传承着先贤璀璨的荣光——这里是历史名城、运河明珠、弦歌古郡、状元之乡——武城。

(山东武城)

  武城地处鲁西北,隶属山东省德州市,隔京杭运河与河北省相望。古为东郡要县,春秋时属晋国,战国间隶赵国。晋、赵为防御强齐入侵,于此筑城,武城之名,由此而得。武城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孔子高徒子游曾为武城宰,弦歌而治,传道授业;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孙伏伽就是武城人,先后共诞生过16位文武状元,历来享有“历史名城、运河明珠、弦歌古郡、状元之乡”之美誉。

  武城区位得天独厚,交通便利快捷,背倚九达天衢德州,连接两省三市六县,东邻京九、京沪铁路及京沪高铁,青银、京台高速环绕相拥,先后荣获全国第一个玻璃钢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县、民族毯业城、辣椒之乡、食用菌之乡、棉花生产百强县以及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四女寺古镇风景区)

  历史名镇:四女寺

  四女寺位于德州市德城区与河北省故城县三县(区)交界处的大运河南岸,“四女”地名的由来,源于一个美丽、动人而又千古流传不衰的民间传说。

  相传,西汉景帝时,此地(安乐镇)有一乐善好施的傅氏夫妇,年届五十,膝下只生四女,皆姿色出众,聪慧过人。因父母无男儿,四姊妹为侍奉双亲,改着男装,矢志不嫁,共祝二老长寿,同时为表心愿,各植一槐,对天盟誓:“槐枯则嫁,槐茂则留”。为争养双亲,四姊妹各暗中用热水浇她人之槐,以期烫死,免得贻误其他姊妹青春。殊不知,热水浇槐槐俞繁茂,结果四女同室事亲,朝夕焚修,日夜诵经,卷不释手,以祝父母长寿,遂修道成仙,举家超升。人去迹存,四棵槐树依然亭亭玉立,于是世人遂改安乐镇为四女树,后人为纪念四女,使其德世代相传,便为其建祠塑像、树碑立传,后又将四女树更名为四女寺,一直沿传至今。

  四女寺在历史上居水陆交通要冲,依仗京杭大运河码头和“九州通衢”官道,四女寺的传说,除广泛流传于周边县区外,还沿大运河远扬千里之外。不仅如此,历代官吏、文人墨客也为我们留下了精美的游记、诗词,对四女“和睦事亲”的传统美德大嘉赞誉,历经千百年流传不衰。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武城旋饼)

  武城旋饼

  武城旋饼制作历史悠久,源于武城县郭庄村。相传为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闯王李自成所赐名。当年李闯王进京路过武城时,发现路边席棚内烙制馅饼的工艺稀奇,于是便下马品尝,并大加赞赏,因见馅饼在制作者手中、在鏊子、在铛子上不停旋转,遂依其特点赐名“旋饼”。

  武城旋饼大如盘,厚如指,色泽黄褐油亮,皮油酥焦脆,馅松软鲜嫩。焦而不糊,嫩而不生。肉肥而不腻,面厚而不黏。兼有焦香、清香、芝麻香的味道,深受百姓欢迎。

(武城刘秀塑像)

  刘秀的传说

  据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兵败逃到武城,已经是人饥马乏,到一水塘边,马喝足了水跑过后,蹄印即被黄河故道的沙土掩埋,且沙地松软,难以行走,刘秀连饿带乏筋疲力尽,摔下马来,昏了过去,多亏一位好心的老妈妈将他救起,当再寻坐骑时,早已无踪影。刘秀派随从四处寻找,无奈周围全是沙土,连马蹄印都找不到,后来,随从在一个村子里听到了马嘶叫声,急驰过去。村中人对刘秀的随从们讲,他们见一匹马跑进村来,浑身汗水淋漓,累得快跑不动了,就想将它抓住,待几个人一围上,不想马便鬃毛炸起,一声长鸣,从人们的头上窜过,扬蹄跑出村外。就这样,刘秀的坐骑就跑出了武城。后来,刘秀当了东汉皇帝,为了不忘这段兵败被追的经历,便把饮马的村子敕封为“饮马庄”;摔下马的地方敕封为“马无蹄”;听见马嘶的村子敕封为“马言庄”;后来,刘秀为了感谢那位老妈妈,将“马无蹄”村的土地封给了老妈妈,免缴皇粮国税,把“马无蹄”改为“妈妈地”。尽管史书没有记载,但当地人深信,当年刘秀一定到过武城。

  千年底蕴,铿锵步履。当今武城,开放包容、意气风发,崇德尚义、气正风清,聚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成就精英荟萃的创业兴业之城!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规模宏大、功能完善的经济园区,至诚至信的优惠政策,广揽天下英才之强烈愿望,使武城一举荣获了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和山东省投资环境最佳县市的殊荣,成为八方精英荟萃、共创辉煌大业的一方热土。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骑游队抵达杭州运河广场)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报告百米书法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八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新华通讯社授予其“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