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嘉兴篇鉴赏

  过盛泽即嘉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与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和春秋以来开的运河有着密切关系。京杭大运河自西北而至,在此折向西南去杭州。春秋时这里曾名“檇李”。檇李是李子一种,皮色鲜红,肉多浆汁,其味甜美,嘉兴地区特产。

图为《重游运河图》——嘉兴篇

  嘉兴在全吴之壤最腴沃,史有“嘉禾穰,江淮为之康;嘉禾欠,江准为之俭”的谚语。在嘉兴的湖泊中最大的是鸳鸯湖,以东西两湖相丽而名,在城南门外,也称南湖,与杭州西湖、绍兴东湖并称浙江三大名湖,明代时占地120余顷,多河所汇,与大运河通。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城市——嘉兴

  名胜 烟雨楼

  在湖滨岸上,五代时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在晋天福五年(940年)前后建有一座烟雨楼,作为登眺之所,取唐代闻名诗人杜牧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意思而名,名曰“烟雨楼”。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嘉兴名胜古迹——烟雨楼

  故事一 嘉兴三塔的由来

  大运河在嘉兴城西折流至白龙潭,传说以潭中有白龙之穴故名。唐人以为这里有白龙作怪,危害一方,在岸上建造宝塔,企图请来力大无穷的佛法来镇住白龙,使潭面风平浪静,不使居民和运船受到伤害,因此这潭又称“三塔湾”。一座塔尚不足以镇住白龙,就建三座,而且布局呈等腰三角形,象征古代传说中的三角灵兽。以佛法与灵兽相结合上去制服白龙。三座塔均为八角七级密檐式砖塔,不是可登临的楼阁式塔,表示专门用以镇龙,用显严肃神秘。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嘉兴三塔

  三塔前有三根巨大石柱,叫“石敢当”。塔建之后并未使风浪减弱,除在岸边砌石防浪以外,还栽置石敢当,以禁压不祥,所当无敌。后来在纤夫拽绳时常常蹭勒石柱,年深日久,竟将石柱勒出道道深痕,人们就俗称其为“纤柱石”。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谷建华个人简介: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2001年春,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为续接千年大运河历史文脉,传承5000年泱泱大国的厚重文化,董事长谷建华对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的责任感,以特有的文化大发展的战略眼光组织数十名专家学者,发起了徒步大运河两岸实地考察,收集素材,开始了创作《古运回望图》的浩大文化工程。

   历时5年之久,于2005年末由董事长谷建华担任策划,众多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完成了历史长卷《古运回望图》。

   全卷长210米,高0.83米,用中国画独特的散点透视手法与现代水墨技法融为一体,完美地将漕运鼎盛时期京杭大运河的风貌跃然纸上,展现世人。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历史横切面的真实的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