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编者按:

大运河对北京城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史上有“北京城是漂来的”说法,由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策划出版的《漂来的北京城》曾有详细的运河历史故事记载。作为沟通中国南北的交通主干,大运河向京城输送着所需的物料,可以说“没有老运河,就没有老北京”,同时,运河也孕育了沿线的众多名城古镇。今天带您走进老运河、老北京,新故事之“正阳门”。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一(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二(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三(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内城的“正门”——正阳门

正阳门俗称前门,位于内城中段中央,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高达九丈为内城城门之首,是皇家车轿出入之地。今在北京市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的南面,是北京内城的正门,包括箭楼和城楼,原由瓮城墙连为一体,后因修路分割成了两个部分。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正阳门箭楼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建筑形式为砖砌堡垒式,城台高12米,门洞为五伏五券拱券式,开在城台正中,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专走龙车凤辇。箭楼为重檐歇山顶、灰筒瓦绿琉璃剪边。上下共四层,箭楼设四层箭孔,每层13孔,东西各设4层箭孔,每层4孔,抱厦东西两侧各5孔,共94孔,供对外射箭用。箭楼四阔七间,宽62米,北出抱厦五间,宽42米,楼高24米,门两重,前为吊落式闸门(即千斤闸),后为对开铁叶大门。

明、清时期正阳门城楼与箭楼之间原有一个巨大的瓮城,南端呈弧形抹角,箭楼坐落在顶端,瓮城南北长108米,东西宽88米,内有空场,四向均有门。

《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箭楼两度失火被毁。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箭楼被焚毁。1901年开始修缮箭楼,1906年竣工。1915年为改善内、外城交通,政府委托德国人罗思凯格尔改建正阳门箭楼,添建水泥平座护栏和箭窗的弧形遮檐,月墙断面增添西洋图案花饰,1916年竣工。改建后,正阳门瓮城月墙及东西闸门被拆除。

正阳门箭楼从它建成那天起,一直是老北京的象征。1915年改建后,更成了北京人游览的场所。1928年辟为国货陈列所,30年代增设电影院,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此举行盛大的入城式。正阳门箭楼曾多次修葺,1976年唐山地震,箭楼严重受损,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对箭楼进行全面大修将正阳门箭楼修饰一新,1990年1月正式对游人开放。

正阳门东车站曾是中国最大的交通枢纽

“正阳门东车站”,北京人俗称的前门老火车站。只要到过天安门广场的人可能都曾从它门前经过。该建筑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角,为欧式建筑,始建于1901年(光绪27年),落成于1906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建成后,前门老火车站成了当时全国最大的火车站,车站站房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站内三座站台,长度377米,候车室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交通枢纽。此后,该建筑经历了从清末民初、北洋政府、日伪统治、国民党统治到新中国成立的不同历史阶段,站名从正阳门东站、前门站、北平站、北平东站到北京站,经历多次演变,至1959年9月15日,新北京站开通运营,这座建筑完成了它作为铁路车站的历史使命。

现今正阳门东火车站资料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它是在北京20世纪初修建的火车站中正阳门车站保存得最完好,现存基本完整,是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北京铁路博物馆"。

千年的北京百年的大栅栏

正阳门商业街发源于明代。明代北京突破了元代"前朝后市"的定制,在正阳门周围以及南至鲜鱼口、廊房胡同一带形成大商业区。清朝前期,这里出现大量工匠作坊、茶楼和戏园,形成专门街市。到了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大量洋货涌入北京,京奉铁路、京汉铁路开通,往前门设立东西两个火车站,前门商业红极一时。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大栅栏是正阳门商业区的中心,泛指大栅栏街廊房头条、粮食店街和煤市街。明清时期入夜实行宵禁,在街头巷尾设置栅栏,昼开夜闭,大栅栏因此得名。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前门大栅栏集中了绸布店、药店、鞋店、餐馆等数百家店铺和戏院。廊房头条、廊房二条曾是珠宝玉器市场;珠宝市街集中了二十九家官炉房,熔铸银元宝;钱市胡同、施家胡同、西沿河一带开设了许多钱市利银号;而王广福斜街、陕西巷等八条胡同则是妓院集中的地方,俗称"八大胡同"。到1928年前门商业区开始走下坡路之前,大栅栏一带一直是老北京的商贾繁华之地,许多著名的老字号就发源于此,比如全聚德烤鸭店、瑞蚨祥绸布店、同仁堂药铺、六必居酱菜园等,直到今天仍然长盛不衰。

现今正阳门大栅栏大街资料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去大栅栏游览的时候,您还可以品尝一下咱老北京的大碗茶。北京人喝茶的历史悠久,茶馆也分为四种:书、酒、清、野。这四种茶馆,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讲究。书茶馆以说书为主,客人一边喝茶,一边听说书先生讲述各种稗官野史、演义传奇。注意了,这听说书可是要收费的。酒茶馆又叫茶酒馆,顾名思义就是既可喝茶,又能饮酒,另备有下酒小菜。清茶馆则主要是为买卖人聚会谈生意提供场所。相比之下,野茶馆就平易近人得多了,大树下搭个凉棚,支起几张桌椅板凳即可,多设于郊区野外,供游人过客歇脚、纳凉、饮茶之用。老北京的茶馆数清末民初时最为兴盛。大多是门面三五间,前设柜台,后设大灶,中间放一个高五六尺、直径三尺的红铜大搬壶,两边都有壶嘴,悬于梁下,随到随喝。茶馆内设有演出舞台,表演各种曲艺戏曲。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近年来,在北京向着现代化都市迈进的过程中,无论在商业经济的发展繁荣的代表性上,还是在新的市民阶层和市井文化的形成上,前门大街一直是北京中轴线最重要的地段,也是古都风貌保护的核心地区。而坐落在前门地区的前门楼子这座古代建筑,作为北京城市古建筑和古文化的标志,其所蕴涵的文化信息和所昭示的文化内涵,在传统的京派文化中的角色、地位、作用和影响,是不可侵犯的。此外,前门和前门地区以商铺、戏楼、书场、老字号等为代表的市井文化,也是构成古老的南城文化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老运河,就没有老北京。”想探寻了解老运河、老北京、新故事,请您继续关注我们下期的精彩内容。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正阳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编者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翰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