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图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编者按:

大运河对北京城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史上有“北京城是漂来的”说法,由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策划出版的《漂来的北京城》曾有详细的运河历史故事记载。作为沟通中国南北的交通主干,大运河向京城输送着所需的物料,可以说“没有老运河,就没有老北京”,同时,运河也孕育了沿线的众多名城古镇。今天带您走进老运河、老北京,新故事之“西安门”。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一(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二(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三(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西安门与东安门在地理位置上并不对称

北京西安门位于西城区中部偏北。因有太液池相隔,距离紫禁城较远,并且与东安门在空间位置上不对称。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西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崇祯十七年李自成从西安门进入皇城占领紫禁城。西安门形制与东安门、地安门相同,为砖木结构之宫门式建筑。面阔七间,中明间及两次间为通道。正中开三扇朱红大门,左右各两梢间为值房。城门屋顶为单檐歇山顶,铺黄琉璃瓦,垂脊兽共七种。西安门内曾有明代玉熙宫之棂星门。清代将棂星门改建为砖石琉璃花壁方形三座门,称“外三座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清朝入主中原后,为了达到其长期统治目的,统治者特别注重“安”与“和”的策略,以求得“长治久安”。如清代紫禁城内“皇极殿”“中极殿”“建极殿”改名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即取内宫平稳之意。“承天门”更名为“天安门”,既涵盖了“承天启运”的命名意旨,又纳入了“安邦治国、国泰民安”的思想,还有皇城的“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三个门,都突出了一个“安”字,以示外安内和。“西安门”的名字也由此而生。

1950年底,因户失火,西安门不幸焚毁。现西安门已无存。

西安门的西四牌楼

西安门的主要街道十字路口有四个牌坊,分别在四个方向,所以也叫西四牌楼。西四牌楼位于北京古城内西城区,是昔时古都的重要交通要道和商业繁华地段。与之相对应的是东城区的东四牌楼。牌楼东西南北四座,分立于交叉路口,形制相同,均为三间四柱三楼冲天柱形式。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牌楼又名牌坊,多建于陵墓、庙宇、祠堂、路口和园林中。我国古代园林规划、建设上讲究格局和气势。牌楼是城市的装饰物。据史书记载,明永乐年代建设北京城时,就在东四、西四、东单、西单、东、西长安街等处建有牌楼。这种布局使北京城更加雄伟壮观。

城市牌楼对老百姓来说,是行路辨别方向的标志。西四牌楼处是东、西、南、北相同的十字路,每个路口各建一座四柱三楼式描金、油漆彩画、木结构的牌楼,檐下有如意斗拱。西四牌楼南、北路口的牌楼上都书“大市街”,东路口牌楼上书“行仁”,西路口牌楼上书“履义”。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西四牌楼南西大市街明代简称为“西市”。是当时的处决犯人的刑场,著名忠臣杨继盛、于谦、袁崇焕都惨遭杀戮于此。我国古代封建王朝处决犯人都在繁华闹市,以达到杀一儆百的目的。所以有“刑囚于市”和“弃市”之说。由此,说明西四牌楼在明代是个相当繁华,店铺众多,车马行人川流不息之处。

因庙会小吃而文明的护国寺小吃街就在西四

北京作为古都,有不少传统美食。现在更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好吃的在这里都能找到。但是,在西四,这个人来人往的地方,有这么一条街,不但老北京风味小吃多,各种好吃的是应有尽有。那就是,护国寺小吃街。

图为护国寺小吃店资料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护国寺以地区内建于元代的寺庙而名。位于北京西城西四牌楼北部。东起德胜门内大街,西至新街口南大街,全长580余米。是昔日北京最繁华的街区之一。护国寺清真小吃因庙会小吃而闻名。

护国寺小吃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之一,以其品种丰富,特色突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著称。小吃品种包括艾窝窝、驴打滚、豌豆黄、象鼻子糕、馓子麻花、麻团、焦圈、面茶、杂碎汤、豆汁等八十余种,聚集了京味小吃之精华,深受京城及全国各地宾客的喜爱和国外友人的赞誉。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如今的西安门早已荡然无存,但北京城门的历史故事不会抹去,它将文化传承给每一个新的生命,赋予新的生机。“没有老运河,就没有老北京。”想探寻了解老运河、老北京、新故事,请您继续关注我们下期的精彩内容。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编者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翰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