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本名叫舒庆春,1889年2月3日出生于北京,时逢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立春,故父母为他取名“庆春”。老舍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擅长描绘北京市民社会,从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浓浓的“京味儿”。其一生留下了《骆驼祥子》、《茶馆》、《四世同堂》、《龙须沟》、《十五贯》、《方珍珠》等众多文学著作,创作合计900余万字,对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图为老舍先生儿子舒乙 书 

  老舍先生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文学特殊性,先生可谓是不可重复的作家。其作品对人物的描写、时代的展现以及丰富文学技巧的运用,令文学史家和社会学家着迷。其作品中对老北京生活的描写如镌刻在旧影里的画卷,如红箱木凳展示的拉洋片,生活、真实、朴素而又散发出艺术的亮光,不仅还原出古城的声音、色彩,也显出众多生命景观,成为中国人精神印记的一部分。 

  1998年元月,由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的《纪念老舍诞辰100周年》书画创作庆祝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这次活动的举办,正直立春时节,为的是纪念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老舍先生诞辰100周年。此次书画创作活动由百余位书画名家共创作了一百多幅书画佳作,老舍爱人胡絜青女士及老舍之子舒乙先生亲自为活动题词。一幅幅书画作品散发着清新的墨香,饱含着浓浓的激情、满满的热情。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内容丰富,从不同的视角,运用不同的艺术手法,既有对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深深怀念,也有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祝福。 

  作品赏鉴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