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千里访古运》是一本纪实类的文化著作。作者对大运河沿途的考察调研,对人情风土的描写,再现了大运河的风貌。

作者撰写该书源于她初见国画长卷《京门九衢图》。该长卷对老北京历史文化的记载之详细,工程之浩大,深深感动了她。之后,她参与《古运回望图》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长卷是在费孝通、胡洁青(老舍先生夫人)、柴泽民等专家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制作完成。

如果说《古运回望图》是用国画描绘古运河全貌,那《千里访古运》则是用笔来描述大运河的沧桑历史。此处对《千里访古运》进行连载,以飨读者。本期继续跟随作者走进无锡。

(《古运回望图》无锡段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中国历史上,有著名的四大米市:无锡、九江、芜湖和长沙。其中无锡最大,居米市之首。而大运河的北岸,则是无锡米市最兴旺的地段。运河上停泊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粮船,船上的帆樯看上去像一大片森林。岸上是大大小小的米行,最多时有150多家,加上其他商店,鳞次栉比,行人熙熙攘攘。

京杭运河全长1794公里,无锡境内的河道约40公里。南长区这段运河上,有著名的清名桥。清名桥,原名清宁桥,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无锡寄畅园主人秦耀的两个儿子捐资兴建的。他们的大号分别叫太清和太宁,故把这座桥称为清宁桥。康熙八年(1666年),无锡县令吴兴祚重建。道光年间,因道光帝名旻宁,为讳其字,清宁桥更名为清名桥,也有人称之为清明桥。现有桥是在同治八年(1869年)重建。桥为单孔石拱桥,长43.3米,中宽5.5米,桥高7.4米,桥孔13.1米,全桥花岗岩构筑,桥形宏大稳固,浑厚见方。桥堍亭子里立有两块石碑,一块是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立的;另一块是同治九年(1870年)立的。

(专家学者参观《古运回望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无锡运河段,有一个小型岛屿,叫黄埠墩。有人把流经无锡的运河比作一条长龙,黄埠墩就是这条龙的龙头。飞龙在天,黄埠墩又称为天关。历史上,黄埠墩周围是一个面积很大的湖,约有太湖的三分之一。自古以来,先后有三位宰相和两位皇帝登上过黄埠墩。

最早登上这袖珍式小岛的、也是最先凿古运河的吴王夫差。公元前486年,夫差带领数万水军,乘坐千艘战船,浩浩荡荡地经由运河北上伐齐。船到黄埠墩时,夫差率领众人登上小岛,大宴群臣,以鼓舞军心,直捣黄龙。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登上黄埠墩的第一位宰相是战国时期楚国的春申君黄歇,他是在楚国灭掉吴国后,于公元前248年被徙封江东,无锡是他封地的一部分,为了兴修水利,抵制洪水,他曾经率领民众治理无锡湖,为百姓造福,颇得百姓称道。(这也说明无锡作为地名,在战国时已有)黄埠墩这一名字,就是为了纪念黄歇这一治水之功而取的。

第二位登上黄埠墩的宰相是唐朝诗人李绅,他的流传千古的名诗《悯农》,即是在其家乡无锡写的,在无锡540多名文科进士中,李绅是第一位及第者,840年,他任淮南节度使后,入京拜相,也是无锡任相的第一人。

第三位登黄埠墩的宰相是文天祥。他第一次到此,是去临安考试经过;第二次则是被俘后,由元军押往大都时曾囚禁于此。岛上的正气楼,即是为纪念文天祥的民族气节而建的。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明相海瑞也曾到过黄埠墩,观望临水面山的美好景色,他十分欣赏,为黄埠墩上的一座楼题写了“玩山临水第一楼”的匾额。

到过黄埠墩的另有清代两位皇帝康熙和乾隆。康熙在墩上题有“兰若”的匾额;乾隆则把黄埠墩比作仙境中的蓬莱岛。1751年,乾隆皇帝首次南巡回京后,在颐和园昆明湖的南湖里,仿照黄埠墩,建了一座凤凰墩。(本文完,敬请期待下期)

《古运回望图》编者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央广网大运河频道负责人。

《千里访古运》作者介绍:

马王,名字源于父母姓氏,自幼生长于老北京皇城根下的女作家,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精粹,学养深厚,气韵独特。她的小说,刻意求新,细腻深挚,优雅醇美,语言明丽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颇具特色,擅长纪实类题材。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古运回望图》简介

该图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以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全卷长210米,宽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八里桥、燃灯塔及张家湾码头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全卷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以生动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着力刻画当时南北漕运的全过程,构筑典型场景及人间百态,突出当时的船文化、制造业、工商业、服饰特色及南北贸易,描绘运河两岸的壮丽风光。整个画面设25个段落,共涉及风景名胜100余处,南北贯通,起伏跌宕,风情各异,美景连珠。各类船只千余艘,官、宦、士、农、工、商、纤夫、船夫、搬运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类人物数万人。长卷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自然成趣、艺术精湛,堪称一件“一条运河贯穿南北,半壁河山尽收画卷”的长篇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