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聊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运军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聊城市是黄河下游重要城市,境内黄河河道长59.51公里,黄河支流金堤河长80.8公里,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两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黄河长治久安,高效节约集约水资源,全面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聊城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煤炭、能源消费控制,市县都制定了煤炭消费压减和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截至9月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20.4万千瓦,同比增长60.6%。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聊城市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提高25个、19.8个百分点。

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提升。聊城市坚定不移把黄河安澜、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持续实施黄河下游堤防加固工程。累计建设总长度36.9公里,初步建成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于一体的安全长廊。持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2020年以来,实施了一批引黄灌区节水工程,通过健全完善渠系和管网工程,补齐计量设施短板,促进灌区农业用水“计量收费”,改善灌溉面积662万亩。

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聊城市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四个区分”、执行“五个减量替代”,落实“三个坚决”。加快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累计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750个,完成投资1645亿元。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68家,比2019年增长33%。加快推进数字赋能。在全省率先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建成全省首个“城市大脑”,5G基站建设开通率位居全省前列,培育聊云数据湖5G应用体验区、东阿阿胶5G智能体验工厂、中通客车“5G+无人驾驶”等一批应用场景,推动上云企业10000余家。

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成效显著。聊城市坚定不移推动法治化保护、活态化传承、大众化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大力弘扬优秀黄河文化。实施了黄河国家森林公园“十三五”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艾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王道口民俗村提升改造项目、位山黄河公园项目、景阳冈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等。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高标准编制了黄河沿线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依托黄河沿线艾山、鱼山等旅游资源,策划了黄河+康养旅游、黄河+生态旅游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