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千里访古运》是一本纪实类的文化著作。作者对大运河沿途的考察调研,对人情风土的描写,再现了大运河的风貌。

作者撰写该书源于她初见国画长卷《京门九衢图》。该长卷对老北京历史文化的记载之详细,工程之浩大,深深感动了她。之后,她参与《古运回望图》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长卷是在费孝通、胡洁青(老舍先生夫人)、柴泽民等专家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制作完成。

如果说《古运回望图》是用国画描绘古运河全貌,那《千里访古运》则是用笔来描述大运河的沧桑历史。此处对《千里访古运》进行连载,以飨读者。本期继续跟随作者走进嘉兴。

(《古运回望图》嘉兴段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月波楼,原址在小西门边城垣上,宋至和元年(1054年),由知州令狐挺始建。政和四年(1114)十一月,知州词人毛滂重修月波楼,并作《月波楼记》:

楼前翠凝如萦带,而高柳横塘,远入孤村,野光水草,微见出处。栏杆下瞰,烟雨空蒙,朝霞暮云,雾乱衣袂。记中还说:望而见月,其大不过如盘盂然,无有远近,容光必照。

月波楼下面有一个金鱼池。再往前,有一座小亭,亭中有一石碑,元嘉兴重建水驿时刻的。驿站是专门负责“递送使客、飞报军务、转运军需”的机构,是古代供过往官吏和传递文书的人中途休息、住宿的地方。嘉兴当时地处要冲,“南通八闽,北通三吴,旁及江右”,又是沿海边防要地,因此驿站建立时间较早。秦汉时即北通京都,南达闽粤。嘉兴郡在唐贞观23年(694年)建有安运驿,宋代有嘉和禾驿,属马驿,有驿马90匹,马户830名,船80只,船运动会(户)760多名。最初名叫西水驿,设驿丞,建筑有厅堂廨舍。元初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重修。清康熙时建仪门、厅堂、轩室、夫房,规模更宏敞。该驿站历史上接待过无数过往官员。明代时,朝鲜重臣崔溥曾停息于此,且题有“今日又过嘉兴府,人自繁华竹自苞”等诗句。清代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一诗中曾写道:

西水驿前津鼓声,原田角角野鸡鸣。

苔心菜甲桃花里,未到天明棹入城。

(专家学者参观《古运回望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嘉兴西门外古代是水陆交通枢纽,一直到清末,嘉兴府官员还在这个地方排班鸣炮,接送官员。嘉兴的运河畔,以前还有岳飞祠,是岳飞的后裔所建;学绣塔,据说是少年西施学刺绣的地方。

杭州到嘉兴一段,原先经由临平,靖康之难后,宋高宗由扬州逃到杭州,以及他后来屡次亲征视师,御舟都是停泊在临平;宋金双方聘使往来,也都在临平设馆迎送。南宋德佑二年(1276年),元军进屯卑亭山,宋丞相文天祥出使元营及被扣,也是在临平。元末,张士诚割据苏南浙西,军船往来于苏杭之间,则常常取道塘栖一线。自明正统七年江南巡抚周忱拓宽河道后,漕运、驿传、商旅等,便舍弃临平而走塘栖,塘栖自此繁华,一度成为杭州府市镇之甲。位于塘栖运河上的广济桥,始建年份不详,为运河上现存最早、且唯一的一座七孔石桥。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起在五湖环绕,三江交汇的水镇,处处河港交叉,抬眼望,镇上尽是马头墙和观音兜。白垩、青瓦互相映衬,分外清新,在天际画出起伏有致、变化丰富的轮廓线。家家临水,桥多,廊棚多。一座座斑驳的风火墙后,自是庭院深深。水的两侧,则是绵延很长的石驳岸。石驳岸是由长方形的花岗岩、青石、武康石等垒砌而成的驳岸。驳岸上镶嵌的牛鼻形、如意形、楷杷叶形的缆船石,从民居的廊尚下伸向河里的水码头。石驳岸的修筑,可追溯到宋代以前。

古镇上,最常见的是过街楼和骑楼,这有点类似于云贵川湘地区的吊脚楼(学名叫干栏式建筑)。早在六千九百多年前,江南水乡的先民们即住进了自己建造的“干栏式”建筑。这种建筑遍布长江流域、江南各省。由于这些地方炎热多且潮湿,最自然最合理的居住方式便是“仿鸟式”——即象鸟类或猿猴一样,在树上结巢而居。干栏式建筑应运而生。水,促使历代的人们创造出独特的江南民居。

鱼吹浪,雁落沙,倚吴山翠屏高挂。

看江潮鼓声千万家,卷朱帘玉人如画。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江南水乡,这里的人们历来不会仗剑横行天下,也无法弯走马射大雕,他们对饮马黄河、问鼎中原之类也没什么兴趣,而是数千年来贴水而居,一如古镇建筑,古朴、稚拙而恬静悠然。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风水术,是一种术数的技巧。风水家们用以指导人们如何确定阳宅的位置、朝向、布局等,利用大地的自然力量,利用阴阳拭目以待平衡作用,来获得吉祥之气,从而促进健康,增强活力。在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指导下,风水家们关注的是人与自然界的感应。这种感应历来被少数风水家们说成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深奥不可测,弄得玄乎得不得了。

其实,风水是我国的一大文化现象。早在三千多年前,先人们就发明了风水术,到了一千多年前,风水术传入日本和东南亚许多地区。明清时期,由于历朝历代的皇帝热衷于风水,使风水理论迅猛发展,甚至连官方组织编纂的一些大型书籍里,也都收录了风水理论。最有代表性的有:《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及郭璞所著的《葬经》、黄帝所著的《宅经》等。

林林总总的风水理论中,龙脉是第一重要的。在山区,所谓龙肪就是村镇或庙宇所依之山,山势要蜿蜒起伏,宛如行龙,似乎只有这样,村镇才能兴旺发达;庙宇才能香火旺盛。拿庙宇来说,北京的潭柘寺,背靠的山脉有七十二峰,呈现半环状环着寺庙;杭州的灵隐寺更是得益于山的屏障……在水乡,人们则以奔腾流淌的河水为龙脉。因此,太湖流域的许多水乡古镇,都是“四湖环绕于水、一镇包涵于中”的人家尽枕河的格局。

吴江《同里镇志》里这么记载:西有庞山湖,郡邑之路由此达也。南有叶泽湖,乡明而治文教之所以日昌也。东有同里湖,水望东流有所归也。北有九里湖,言地势无不自北向南,且诗礼大姓多居北隅也。(本文完)

《古运回望图》编者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翰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千里访古运》作者介绍:

马王,名字源于父母姓氏,自幼生长于老北京皇城根下的女作家,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精粹,学养深厚,气韵独特。她的小说,刻意求新,细腻深挚,优雅醇美,语言明丽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颇具特色,擅长纪实类题材。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古运回望图》简介

该图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以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全卷长210米,宽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八里桥、燃灯塔及张家湾码头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全卷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以生动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着力刻画当时南北漕运的全过程,构筑典型场景及人间百态,突出当时的船文化、制造业、工商业、服饰特色及南北贸易,描绘运河两岸的壮丽风光。整个画面设25个段落,共涉及风景名胜100余处,南北贯通,起伏跌宕,风情各异,美景连珠。各类船只千余艘,官、宦、士、农、工、商、纤夫、船夫、搬运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类人物数万人。长卷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自然成趣、艺术精湛,堪称一件“一条运河贯穿南北,半壁河山尽收画卷”的长篇巨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秦立玲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