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千里访古运》是一本纪实类的文化著作。作者对大运河沿途的考察调研,对人情风土的描写,再现了大运河的风貌。

作者撰写该书源于她初见国画长卷《京门九衢图》。该长卷对老北京历史文化的记载之详细,工程之浩大,深深感动了她。之后,她参与《古运回望图》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长卷是在费孝通、胡洁青(老舍先生夫人)、柴泽民等专家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制作完成。

如果说《古运回望图》是用国画描绘古运河全貌,那《千里访古运》则是用笔来描述大运河的沧桑历史。此处对《千里访古运》进行连载,以飨读者。本期继续跟随作者走进常州。

(《古运回望图》常州段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天宁禅寺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它的特点是殿宇巍峨壮观,佛像高大庄严,砖木雕饰艳丽,历代名僧辈出,是常州的标志性建筑,素有“千年古刹”之称。始建于唐代贞观、永徽年间(627-655),寺址东至洗米弄,西达通吴桥,北及牛郎河(今红梅公园),全寺占地130余亩。开山祖师是金陵牛斗山幽栖寺的法融禅师。

法融(594-657年),原是禅宗牛头禅的创始人。唐贞观、永徽年间,他到常州一带化缘,因见常州地区信众很多,环境清幽,就在这里“筑室十余楹”,供僧人安居,并习禅办道,这便是天宁寺的最初建筑。唐天复年间(902-904年),维亢禅师途经常州,听说法融旧事,就“施舍利,卜寺址”,正式建寺,取名广福寺。唐末,改名为齐云寺。北宋熙宁三年(1070年),神宗下诏书,命令全国各州郡都建崇宁寺,因而此寺又改为万寿崇宁寺。北宋政和元年(1111年),皇帝下诏改为天宁寺,这是该寺第一次被命名为天宁寺。此后,又先后改名为“报恩广孝寺”、“光孝寺”,崇奉徽庙道场。到元代至元年间(1335-1340年)恢复天宁寺名至今。

(专家学者参观《古运回望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一千三百多年来,天宁寺历经沧桑,屡毁屡建,前后达五次。现存主要殿宇,是清朝同治、光绪年间,经过近40年时间先后修建的。

天宁寺建筑雄伟庄严,山门宏伟古朴,顶刻着两条蟠龙,门额上“天宁禅寺”四个大字端庄凝重,气势不凡。门前雄踞一对两米多高的石狮。东为雄狮,足下一绣球象征权力;西为母狮,足下幼狮,象征嗣续。进得山门,即是天王殿,高约23米,宽30米,重檐歇山顶式。大雄宝殿在天王殿后面,也为重檐歇山顶式建筑,面阔26.4米,进深25.8米,面积1031平方米。殿顶两端各有蟠龙一条,龙身高4.5米,伸出3米有余的龙须。中间的团龙砖雕和“佛光普照”四字用金箔贴饰。天宁寺北面有一宝塔,名为文笔塔,与其附近的红梅阁,同是隋唐建筑。

天宁寺自古以来香火兴旺,是中国佛教著名的禅宗道生。全盛时期,寺内建筑有八殿、二十五堂、二十四楼、三室、两阁,共497间房舍。寺僧常满千人,占地面积130余亩。它与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宁波天音寺并称禅宗四大丛林。丛林,即是指佛教的大寺宇,僧众和合共住一处,好像树木密集的森林一样。

原是天宁林园,属天宁寺。现为红梅公园,是因园内有个著名古建筑红梅阁。

红梅阁始建于唐昭宗年间(889-904年),原为孝福寺的一部分。宋代,这里曾作为贡士试院,以后又成为道院。现在的红梅阁是清光绪七十六年重建,五间开间,两间进深,高达17米,且建在2米多高的土台上。传说紫阳真人张伯端曾与他的弟子在此修练和著书立说,并植下红梅无数。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园内的文笔塔,始建于南齐道元年间(480-482年)原为太平寺塔。武进县志记载,说塔好像一支巨笔,传说每当塔顶祥光出现,当年府人参加科举考试就有得第一名的可能。从梁天监七年(1508年)至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1396年笠第试举中,常武地区出过状元9名。进士1333名。宁大观三年,一科进士中,全国共有300名,常州出了53名,占六分之一还多。

文笔塔七层八面,每层有四个拱门,塔高48.38米,底层外径9.85米,塔身为楼阁式砖木结构明薛敷教《登塔诗》说:最高梯处俯周四,济胜偏宜万仞台。钟磬似怜人唱和,梵音清彻九天开。清代洪亮吉涛去;花光裹塔红三面,燕剪穿帘紫一双。十字港中容小刹,七层楼外见空江。

塔的东面,是文笔楼。相传该楼为历代文人聚会读书游玩的地方,楼前写有嘉庆道光年间龚自珍在《高才篇》中赞美常州的诗句: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塔之北面,东西走向的笔架山,池水环抱,竹木掩映,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古塔常为常州“文人甲天下”的象征,而此山相应成了文笔塔的笔架,笔架山由此而得名。

(《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文笔塔的北面,有一个牌坊,上题:嘉贤坊。高8米,长11米,宽4米,砖木结构,斗拱装饰飞檐,楹联为“春秋争弑不顾骨肉”,“孰如季子始终让国”。

常州最早见于文字的名称叫延陵,是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第四个儿子季札的封地。所以季札号为延陵季子。他视富贵如粪土,三次推让君位,以免在争夺王位中兄弟相残杀,牌坊旁边的亭子叫季子亭。

文笔塔的西面,有个塔影山房,有个关于苏东坡的故事。塔影山房原为太平寺方丈钦禅念佛打禅之地。苏东坡当年被贬,流放海南,后返回常州,打算常居太平寺,遭到方丈拒绝。然后他指着一幅钦禅肖像画说:这幅画十分逼真,把长老的栩栩风度都勾画出来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配诗,实在可惜。钦禅想,苏东坡的诗词书画出类拨萃,在他流放期间,自己怕受牵连已将其留在寺内的墨迹全部毁掉了。此日顺水推舟,让他于画上题诗一首:一夕灵光出太虚,化身成佛人腾去。秋莲宝化不用火,凡是司空点点除。

半月后,常州太守来太平寺,看了画上的题诗对钦禅说:你一定开罪于苏轼了,他在骂你呢!原来苏轼在前后两句中各隐射了一个字,合起来即为“死秃”!钦禅后悔莫及,后人就仿制此画,挂在塔影山房以示教诲。

《古运回望图》编者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翰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千里访古运》作者介绍:

马王,名字源于父母姓氏,自幼生长于老北京皇城根下的女作家,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精粹,学养深厚,气韵独特。她的小说,刻意求新,细腻深挚,优雅醇美,语言明丽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颇具特色,擅长纪实类题材。

《古运回望图》简介(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该图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以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全卷长210米,宽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八里桥、燃灯塔及张家湾码头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全卷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以生动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着力刻画当时南北漕运的全过程,构筑典型场景及人间百态,突出当时的船文化、制造业、工商业、服饰特色及南北贸易,描绘运河两岸的壮丽风光。整个画面设25个段落,共涉及风景名胜100余处,南北贯通,起伏跌宕,风情各异,美景连珠。各类船只千余艘,官、宦、士、农、工、商、纤夫、船夫、搬运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类人物数万人。长卷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自然成趣、艺术精湛,堪称一件“一条运河贯穿南北,半壁河山尽收画卷”的长篇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