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至18日,济宁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儿童剧《荡起双桨》亮相济宁市保利大剧院,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儿童剧《荡起双桨》作为一部具有浓郁济宁地域特色的现实题材剧目,全剧以支教女老师与“船校”的特殊情结为暗线,以坚守30多年的老校长和三个年级十多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为明线,通过对留守学生、残疾学生、家境困难学生等代表性学生进行有效刻画,从而折射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家庭问题、理想信念问题等。剧目贴合“微山湖湖区船校”现实,同时植入大量教育子女的道理,用儿童视角的引导方式,更多的关注孩子内心世界,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成长和教育问题,展现湖区教育“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内涵,写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尤其是乡村基层教育的巨大发展,是一部真实感人、具有现实意义的儿童剧作品。

剧中展现的人物,除了志愿来“船校”的老师林一燕,坚守了30多年的老校长,还有孤儿毛豆豆、残疾学生张小柔、父亲酗酒的男孩于小飞、家境较好却留守湖区的学生王大富等,这些人物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济宁艺术剧院院长侯劲松表示:“《荡起双桨》在这些特殊人物的碰撞中,折射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理想信念问题、家庭问题等,这也是当今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也许我们无法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找到答案,但是可以把所有老师和孩子可能会遇到的某些问题揭示出来,与观众一起共同面对和探讨。”

据介绍,儿童剧《荡起双桨》作为济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扶持剧目,前后筹备历时2年多,60余人参与制作演出。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剧目先后被评为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和山东省庆祝建党百年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并在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等多个主流平台上进行普及传播,播放量和转发量远远超出预期,是济宁市挖掘运河文化、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举措。

延伸阅读:

《千里访古运》连载(二十二):走进济宁(一)

重游运河图之十五—济宁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