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与山东省的德州市毗邻,与北京相距250公里,从北京西客站乘京九线火车出京后第一大站即是衡水。

  地处黑龙港流域的衡水,农业发达,闻名全国的深州蜜桃、霞口鸭梨、饶阳金丝杂面等就出产在这里;工商业发展很快,衡水老白干、衡水电池、武邑虎牌保险柜、冀州春风暖气片、旭日升系列产品、安平丝网等全国闻名。

  衡水是大京九上靠近龙头北京的一颗明珠。正迅速发展成为冀东南园林式现代化中心城市。京九铁路在衡水市市区与东西干线石德铁路形成黄金十字交叉,使衡水成为承东启西、交汇南北的交通枢纽城市,有京南第一大站之誉。

  黄金十字交叉,使衡水成为承东启西、交汇南北的交通枢纽城市,有京南第一大站之誉。

  衡水地区境内曾经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古塔。但由于封建统治者的时倡时禁,以及天灾、战祸的损坏,如今已塌毁殆尽,只留有三塔:景县舍利塔,衡水宝云塔,故城县庆林寺塔。它们历经沧桑,却仍巍峨耸立,有如一把把青锋剑刺向蓝天。若能登塔一望,真令人有“我欲乘风归去的感觉”。1982年这三塔被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衡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三国时期袁绍曾于冀州屯兵百万与曹操抗衡,西汉大哲学家、儒家学派一代宗师董仲舒就生于衡水景县。衡水现拥有景县封氏墓群和舍利塔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再加上冀州的后冢汉墓、双冢汉墓、西元头汉墓、故城的庆林寺塔和桃城区的宝云寺塔等1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为古城添了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