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故城县把加速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增比晋位、跨越图强”的四大发展新引擎之一,围绕争列全省乃至全国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周边城市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全面推动大运河故城段文化带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加速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破题开篇。

  围绕提高大运河故城段在运河全线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该县邀请中国水利史研究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赴京与国家级水利文化专家进行深入探讨,引发国家级专家对大运河故城段的关注。承办由中宣部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故城大型直播活动;配合央视拍摄制作专题纪录片《千年运河故城传奇》,并在旅游卫视播出。通过系列活动,成功把故城大运河推向全国人民视野之中。与此同时,组织县内专家学者挖掘梳理各类文化遗迹、水利遗产70多项,总结提炼故城大运河丰富内涵和文化定位,彰显大运河故城段在运河全线的独有特点。目前,大运河故城段已被列入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功能分区150个核心区之一。

  为确保故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该县主动对接中建规划设计院等国内权威规划设计机构,形成初步概念性规划。他们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与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顶层设计。目前,该县正在起草制定《故城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思路目标、谋划项目和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同时,该县按照全域旅游概念,以运河流经区域和沿线的重要水利和社会文化点位为基础,囊括重要文物和遗存、遗产、遗址,谋划包装郑家渡口古商业街区风貌整治与提升、故城甘陵文化小镇、建国镇红色文化研学小镇、大运河历史文化博物馆综合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2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在规划建设中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带动,谋划先期启动大运河县城沿岸8公里核心区的规划、保护和开发。优先打造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和郑家渡口古商业街区风貌整治与提升两个项目,并作为先期“引爆”项目提升知名度,聚集人气,打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第一枪。

  该县还充分发挥历史底蕴深厚及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故城文旅品牌形象,助推旅游产业整体提档升级,逐步形成具有故城特色的旅游主业。他们依托75.1公里大运河,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把文化元素和点位串联起来,规划建设运河全域旅游文化带。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三城多点”布局。“一带”即大运河文化景观带,把京杭大运河作为文化带主轴将区域文化串联起来;“一路”即沿河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建设一条景观大道贯穿整个景区,作为生态和城市景观融合的主线;“三城”即郑口镇、建国镇、故城镇三个重点区域乡镇;“多点”即沿运河的其他乡镇村以及康宏牧业小镇、以岭药业健康城、绿康德国庄园、千亩森林公园、正大鳄鱼馆等分散景观节点,统筹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