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吴桥县是中国“杂技之乡”,吴桥杂技以“难、奇、绝、美”著称,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2006年,吴桥杂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在吴桥县穿境而过,赋予了“杂技之乡”别样韵味。千百年来,吴桥杂技艺人沿大运河北上南下,走向了全国各地,并逐步登上世界舞台。

近年来,吴桥县深入挖掘运河和杂技两大文化资源,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沿运河打造杂技特色文化带,通过文化遗产保护、文旅项目建设、河道治理管护及生态环境修复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大运河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保护传承利用。

河北沧州吴桥润城建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靳国起

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们吴桥相继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杂技主题五星级酒店“云瑧金陵杂技酒店”、华北地区最大的杂技表演剧场“江湖大剧院”、汇聚大江南北非遗美食的“运河人家美食街”、全国科技前沿沉浸式虚拟体验馆“球幕影院”。接下来,吴桥将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集群逐步壮大提档升级。

吴桥县围绕杂技特色文化带建设,持续推进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杂技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将杂技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元素贯穿于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过程,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面貌改变同步推进。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委书记崔炳甫

吴桥县将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抓手,围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沧州大运河最美吴桥段。

(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报道员 初晓 河北石家庄报道)

延伸阅读:

关于《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河北沧州篇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吴桥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