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霍建起,纯粹的文艺范儿

2018-11-01 16:12: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霍建起导演忙着新片《如影随心》后期制作,同时担任了2018第14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主席。约访一直等到了霍建起导演回到北京。

  访问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厂区,一个新粉刷的白色小楼三层小会议室进行。身穿粉绿偏蓝的T恤衫导演霍建起,面对面分享了他的电影创作故事。

  1982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的霍建起,跟着田壮壮、夏刚等人进行创作拍摄,1995年开始拍第一部电影:宁静、邵兵演出的《赢家》,一直到2018年,杜鹃、陈晓出演的《如影随心》。

  从《赢家》里的宁静、邵兵、《歌手》里的李亚鹏、何晴、胡军、《那人那山那狗》里的刘烨、《暖》里的郭晓冬、《萧红》里的宋佳、《如影随心》里的杜鹃、陈晓,霍建起也是使用了当下观众喜欢的走红新人阵容。霍建起导演始终坚持画面和演出为故事服务的宗旨,唯美不失真情。也使他的作品,在中国电影发展道路上树立了独有的艺术品质。

  霍建起说,从一个美术设计到拍摄电影是件很难的事,特别是在当时的社会发展环境中。《赢家》这样一个故事写成剧本,再去找钱挺难的,经过了反复。其实,每一部电影到今天找投资,真正落实下来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显然做好每一件事都是要坚持的毅力,以及对作品的纯粹奉献精神。

编辑: 董雯

记者手记:霍建起,纯粹的文艺范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