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再芬: 与黄梅戏的40年情缘

2018-10-31 12:25:00来源:央广网

  她有一张标致的鹅蛋脸,目光流转,温婉动人。

  “呀滋伊滋”的黄梅调被她演绎出了别样的韵味,

  前潮争渡,她从舞台走向荧幕,

  让传统戏曲有了青春的朝气,

  逆流行船,她坚定地选择舞台,

  用不变的守护迎来了百变黄梅的又一春天。

  她就是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

 

记者王菲采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右)

  2018,韩再芬的艺术生命进入了第40年——

  韩再芬出生在天柱山麓、潜山河畔,是地地道道的安徽人。1978年,10岁的韩再芬被安庆黄梅戏剧团录取,成为班里年纪最小的学生。刚到剧团不久,韩再芬就听到了一首邓丽君演唱的歌曲 ,而歌中的旋律恰恰来自黄梅调。

  八十年代初,对外开放的大门渐次打开,海外文艺作品开始悄然进入到内地,不同的艺术形式与表演风格在这里交锋、冲撞、磨合,年轻的黄再芬也在思考,如何取长补短,让黄梅戏更美、更能吸引观众。1984年,黄梅戏电视剧《郑小娇》在安徽电视台播出。故事里那个被侮辱、被损害的弱女子形象,就是由当时只有16岁、脸上还有些婴儿肥的韩再芬扮演。

1984年,韩再芬在黄梅戏电视剧《郑小姣》中饰演郑小姣(郑小娇剧照)

  韩再芬:改革开放,人们对我们传统文化的那种渴望一下子就在每个人心里绽放,而恰恰在那时候电视这种新型媒体,这种艺术决定了我们要去选择更年轻的接班人来做这件事情,恰恰选择了我们。

  在黄梅戏电视剧《郑小娇》中,编导吸取了传统戏曲舞台上表演、身段、唱腔的优点,同时充分运用镜头调度,突出了女主角青春靓丽的形象,从而将原先传统女性形象改造为“青春女性形象”,缩短了观众审美的距离感。

  《郑小姣》的播出为当时的黄梅戏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成功范本,随后由韩再芬主演的《女驸马》、《桃花扇》、《孟丽君》等作品纷纷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其中《桃花扇》还夺得了飞天奖和美国的金猴奖。传统戏曲改编的黄梅戏电视剧作品一派生机勃勃。

  八十年代整个社会经济快速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明显加快。戏曲舞台上悠扬婉转的唱腔突然无法与观众匆忙的心理节奏产生情感的共鸣了。传统戏曲艺术在激烈搏杀的市场面前一度跌入低谷 ,不少戏曲演员另谋生计。而最早接触影视行业、一直赶在前面的韩再芬,却在此时选择了坚守。她停到原处,甚至选择了“逆水行舟”。这不是一次两次简单的破釜沉舟。在纷繁的市场竞争中,韩再芬安静守候在黄梅戏的发源地——安庆,再次确认了一颗艺术家本该有的创作初心。

  安徽,因安庆和徽州而合并得名。这里自清朝起就是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里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人文意蕴,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80年代末,韩再芬和她的创作团队一起策划了全新黄梅戏剧目《徽州女人》,这一取材于版画家应天齐的版画故事,讲述了一百年前发生在安徽徽州一个闭塞村落中的凄美故事——十五岁的少女怀着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坐上花轿,却在婆家开始了对未曾谋面的丈夫的漫长等待。

1999年,韩再芬在黄梅戏舞台剧《徽州女人》中饰演女人

  在《徽州女人》演出十年后的1999年,韩再芬因主演本剧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九届文华奖等多项大奖。这部剧也成为戏曲舞台上的经典剧目。

  从八十年代末开始的十年间,中国戏曲发展遇到了很大的挑战。2005年底,安庆市黄梅戏二团更名为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韩再芬出任剧院院长。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戏剧界第一家以个人命名的剧院,在艺术发展中一直还算平顺的韩再芬面临着艺术家转型管理者时不能避免的压力。

  韩再芬:艺术家通常跟自己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的关系,我排了第一部《徽州女人》就想到我要排第二部,因为第一部的《徽州女人》她丈夫回来不认识她了,这个打击是巨大的,可是她跳过了,她用她的这种胸怀,用她的善良,没有再去抱怨这个男人,她把所有的一切都自我承担了,这是她的隐忍。到了第二部《徽州往事》的时候,这个女人改变了,我们让这个女人选择了掌握自己的命运,离开这两个男人,走出自己的天地。

《徽州往事》韩再芬饰舒香

  2012年黄梅戏《徽州往事》一经推出,就引起各界一片叫好。它是从现代观众的审美出发,一改中国戏剧节奏慢、叙事单一的弊端,讲述徽州女人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与命运的抗争。韩再芬也凭借本剧再一次摘得梅花奖,这也让她成功地为黄梅戏第一次摘得“二度梅”。

再芬黄梅公馆演出《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位于安庆菱湖公园门口的再芬黄梅公馆,开馆以来几乎场场爆满。传统的黄梅戏剧目被年轻一代演绎得让人惊喜不断。

  韩再芬:黄梅戏是年轻的剧种,它没有那么多包袱,只要我们创作者的智慧足够,无论什么样的好的艺术形式,它都能承载。黄梅戏就是一个百变戏剧,现在是一个百变阶段。到今年,我从艺正好四十年,我的这个从艺时间跟改革开放正好是同步,所以我想,我们一定要怀有感恩的心,用自己的智慧呈现出一台别具一格的作品,向所有黄梅戏人致敬。

  记者:王菲 赵倧博

编辑: 董雯

韩再芬: 与黄梅戏的40年情缘

2018,韩再芬的艺术生命进入了第40年,用不变的守护迎来了百变黄梅的又一春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