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一个没有视频和照片的采访故事

2018-10-30 10:53:00来源:央广网

  打电话给梁晓声先生约定采访日期的时候,他说:“我的新书《人世间》你先看看吧。”继而想了想,又说:“这书将近120万字,你恐怕读不完,就去网上读读书评吧。”彼时,距离采访他,只剩下3天。我一直以为,要与一个作家对话,首先要看的还是他的作品。于是,整整3天,我的生活就完全沉浸在了这部厚重的作品之中。

  三天后,在北京初秋仍然炎热的早晨我敲开了他的家门。在他客厅的茶几上,摊着一本老版本的《聊斋志异》和他用铅笔正在写的稿子。聊斋翻到了《王六郎》这一片他正在写的也与之有关,这是他最近在做的事儿。

  他抬头看我说:“天真冷”然后穿上了厚厚的皮袄:“就不要拍照摄像了,这形象也不好。天怎么这么冷?”我说;“要不然您测测体温?不会是发烧了吧?”一测果然,低烧。我说“要不然我们改天?”他说“既然来了,就今天吧”。

  老伴给他端来了热水,于是我们开始了长达三个小时的对话。从《人世间》开始逆流而上一直谈到他最初的创作。在采访中,他说:“我们写小说的,是时代的记录员”,于是他的笔记录下了时代的故事。在采访结束的一个多月以后,我再次在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活动当中遇到了梁晓声先生,他在发言中又一次说:“我们是时代的记录员,我们有责任记录下时代。”

编辑: 董雯

记者手记:一个没有视频和照片的采访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