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采访手记:“尚萌萌”请我们吃冰棍

2018-10-23 10:29:00来源: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戏曲界的扛大旗人物是谁?我们第一个想到了尚长荣大师。他的社会影响力、艺术创造力、人格魅力让我们别无二选。当然采访尚长荣先生也不是那么容易的,78岁的尚长荣先生每天安排满满当当,等待采访的都排着队。好在我们和尚长荣一直保持友好的联系,他有时会透露点“独家小道消息”。

  当他告诉我们: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全球首映式要在上海举行,我们冒着酷暑马上启程。

  1987年,尚长荣先生携《曹操与杨修》剧本叩响了上海京剧院的大门。上海京剧院对剧本经过反复论证后,立即全力投入排演《曹操与杨修》。1988年,尚长荣、言兴朋主演的《曹操与杨修》轰动全国,同年在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中以全票荣登优秀新剧目奖榜首。1989年获得中国戏曲学会首次颁发的中国戏曲学会奖,1995年获得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唯一大奖——程长庚金奖。该京剧作品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曹操与杨修》中第一代“曹操”的扮演者尚长荣和“杨修”的扮演者言兴朋的精彩演绎始终被戏迷和专家公认为经典。

  采访得以顺利进行。他回忆了和电台半个多世纪的交往,在这里录下《延安军民》等录音(节目里我们也有呈现)。

  《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尚长荣四十年来三部新编戏都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对于新编剧目,他选择剧本的标准是什么?尚长荣说这个标准就是:尊重历史,关注现实。如果一个戏、一个剧目、一个艺术品,不能跟时代同步,不能引起同时代人们的观赏兴趣,那么它就只是一个博物馆的历史作品,那就失掉了戏曲难以言表的一种的作用,我们是要给人们一种美的欣赏,从而启迪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这次采访让我们记忆最深刻的是尚长荣先生让把最好的会议室留给我们采访,他还带了一袋冰棍,采访结束时,热情邀请我们吃冷饮解暑。尚长荣先生还配合我们的拍照做着很萌的曹操式表情,难怪网友昵称他为“尚萌萌”。

  就在我们的节目播出之际,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日本京都国际电影节上,尚长荣与言兴朋双双获得最受尊敬大奖

  记者:王葳 董浩

编辑: 董雯

采访手记:“尚萌萌”请我们吃冰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