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新闻办4日发布消息称,2021年春节期间,河南全省将组织开展3.2万场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以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全国多地陆续发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
  4日召开的“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河南省文旅厅副厅长周耀霞介绍说,为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春节期间,河南全省各级文化机构将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如大年初一至初七,经典豫剧《朝阳沟》《重渡沟》《少林武魂·慧光的故事》等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
  同时,河南全省160个公共图书馆、205个文化馆、2412个乡镇文化站在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展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年俗新气象。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2万场,其中线上6190场,线下2.5万场。
  除线下各类年节活动外,春节期间河南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云上过大年节目。如2021年2月3日至3月15日,河南将组织开展“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
  此次活动从河南省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中遴选50部。其中,有全国优秀保留剧目豫剧《朝阳沟》、河南首夺中国艺术节大奖的豫剧《香魂女》,也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中国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六连冠的《程婴救孤》《常香玉》《老子》《红旗渠》《焦裕禄》《重渡沟》等剧目。
  据悉,此次展播既有深受基层群众喜爱的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曲,也有青年人喜爱的话剧、舞剧、功夫剧,既有优秀传统剧目,还有新创的现实题材剧目,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网友们可随时点播,在家过个戏曲年。
  周耀霞介绍说,河南计划开展的各类春节非遗活动达173项以上。如周口举办的“匠心传承·云观非遗”活动,涵盖以往数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精彩节目短视频推送,沿黄九省非遗传承人新春拜年视频,“非遗贺新春,红包喊不停”——观非遗视频、领拜年红包等活动。
  此外,绵延近八百年的平顶山宝丰马街书会,今年首次搬到线上举办,祭火神、收徒拜师、书状元评选、长篇大书擂台赛、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将线上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逛马街、听说书。
  “河南还精选了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如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焦作市苏家作龙凤灯舞、洛阳市孟津剪纸、鹤壁市浚县正月古庙会、信阳市光山花鼓戏、巩义市小相狮舞等,网友可以在新媒体平台观看相关短视频和互动直播,即使宅在家里,也能在网上寻味非遗年。”周耀霞说。
编辑:王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