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就地过年、居家过年的号召,今年人们将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但过节的气氛近来还是越来越浓。眼看着家家户户忙碌着准备年货,各大文化机构也早早备上了品种多样的“云上文化年货”。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云”传播技术将实现跨时空的同台互动表演,既有“云”端演员通过提前录制的视频参与现场表演,“云”观众还可以通过现场巨幅的环形新媒体背景墙参与互动。故宫翻出了不少“压箱底”的宝贝,从初一到初七的“故宫红”系列专题,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线上展览和互动游戏, “牛主题文物专题”则让观众在线上就能感受浓浓的牛年“牛”味。
  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推出的十场线上演出,则涵盖了歌剧、舞剧、交响乐、京剧,针对这轮线上演出,国家大剧院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录制导赏和讲解,让观众看热闹之余也能看懂门道。
  北京市属公园也首次开启“游园汇”线上活动,春节七天不间断推出云上游览、线上观展、云端科普等活动,观众们可以足不出户云游纳福、观花赏景。江苏、大连、内蒙古等多地也组织了线上音乐会、线上展览和艺术培训交流等活动。
  这个春节注定和以往不同,对于各大文化服务机构和演出团体来说,虽然少了切实可感的欢笑和掌声,却能通过网络把精彩内容传送到社区街道、乡村小镇,让春节活动不仅有购物、吃喝这些老套路;对于忙了一年歇下来的人们,也是一个放慢脚步、沉心静气、陶冶身心的时候。
  年味淡了没?并没有。今年春节,不妨多点“云上文化年货”,有晚会、演出这样的红火“大餐”,也有各式“云逛展”等等“清粥小菜”。多些别致的文化味,这个春节或许又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让你在闲暇时刻,多了一个可以流连的精神乐园。
 
编辑:王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