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一曲粤音未了,是沧海南国的一粒红豆

2017-06-23 07:55:00来源:央广网

  戏曲·南国红豆

  ——粤剧

  电影《胭脂扣》里梅艳芳演唱的经典粤剧唱段,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下很多年轻人对于粤剧的理解,最初可能就是来自于电影甚至流行音乐中的选段。对于粤剧,你了解多少呢?

  电影《胭脂扣》剧照

  粤剧,又叫广东大戏,是中国传统戏曲之一,起源于南戏,受弋阳腔、汉剧、甘肃老秦腔、广东小曲等传统戏曲的影响,流传于岭南地区,从明朝的嘉靖年间开始在两广地区出现,是糅合了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2006年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倪惠英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

  倪惠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州粤剧一团团长、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被誉为“金嗓子”、“小曲王”,对于粤剧的形成,她介绍道:“粤剧形成于明代的成化年间,粤中各地的戏曲演出特别活跃。粤剧本身来自于江西、湖南、安徽等地的戏班,我们这里称它是外江班。与外江班相对的是广东本地的戏班,被称为本地班。粤剧早期是唱“官话”,真正用粤语唱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由我们的前辈改革,用粤语来演唱,更受老百姓欢迎。”

  经典粤剧《帝女花》剧照

  与其他一些剧种相比,粤剧似乎有着更多面、更开放的样子。倪惠英:“粤剧有着开放包容、为我所用的特点,所有艺术门类的音乐,它都可以吸收过来。粤剧大胆吸收了西方乐器,比如说小提琴、萨克斯,包括爵士鼓。”

  粤剧的开放性除了体现在乐队配置方面,在唱腔中也可以听出其发展和变革。倪惠英:“那个时候我们苏珊娜等等什么东西都拿过来的,所有东西拿过来之后,用粤语一唱,它就是粤剧。” 

  现代粤剧剧照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位重要人物,她就是红线女。有人说:海内外哪里有粤剧,哪里就有红线女的“红派”曲腔。“红派”艺术,以粤剧传统花旦唱腔为基础,吸收京剧、昆曲、话剧、歌剧、西洋歌唱、电影等技巧,创造出龙头凤尾、跌宕起伏、音域宽广、清脆秀丽、刚柔相济的唱腔风格,被认为是粤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说起红派曲腔,倪惠英回忆道:“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家都知道的当然是红线女老师了,因为红心女老师在三十年代那个时候她就已经成名,形成了她自己的“女腔”(红派曲腔)。”

  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

  跟所有传统戏曲一样,粤剧也是一门硬功夫,唱念做打的把式是需要日积月累锻炼的。很多人在电影当中看到“师傅领进门”的场景在粤剧圈当中十分常见,粤剧名角儿们都经历过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过程,倪惠英也是这么过来的:“苦,那还是苦的,不苦你是出不了功的。戏曲演员因为唱作念打都要练,也要开一字腿啊,翻跟斗啊,那伤痛是常事啊。”

  现在的年轻粤剧演员,对于基本功的夯实非常重视,各大剧团在每周都有固定的排练日,从日常的拉声练嗓到武打动作的训练,再到完整剧目的琢磨,从未间断。记者们来到广东粤剧院,剧团的年轻演员正在排练即将上演的大戏,年迈的戏曲老师父在一旁观看和指导,场面热烈而严谨。

  广东粤剧院日常排练

  剧团当中的演员最小的只有十三四岁,虽然非常年轻,但其实他们也是经过了很多年训练的。现在的年轻人并不用像之前一样磕头拜师了,而这些舞台上的年轻主力到底是怎么学戏,又是在哪里学戏的呢?其实,在这个年代,他们有更系统的学习场所——粤剧学校。这对于粤剧的普及和传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说起这些戏曲学习的新便利,倪惠英欣慰地说:“我们现在都有粤剧学校。它跟师傅带徒弟还不一样,现在的演员都是经过系统的培训,经历过一些更科学的培养方式,学校也会请入一些声乐老师、文化老师。 ”

  在这些学校当中,正在孕育着一些粤剧的未来之星,他们为传统戏曲的发展带来了希望。每当倪惠英聊到这些新演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觉得现在新一辈的演员,好的苗子很多,基本功都挺棒的。”

  倪惠英和粤剧兴趣班的小学员

  年轻粤剧演员黄春强:“很多学校和我们合作一起发扬粤剧文化、广东文化,所以我觉得粤剧的春天还是会有的。前段时间我们在北京也演了,都挺受欢迎的,吸引了很多大学的朋友,很多年轻的朋友。我们票价挺高的,但是意想不到在北京上座挺满,很受欢迎,都是我们年轻人演的。”

  除了对专业人才的打造,对戏曲在大众当中的传承,专家们也是亲力亲为,经常指导粤剧的年轻票友。

  专业和非专业,鹤发和童颜,传统戏曲全方位地影响着大众艺术审美的多样性。唱戏可不是长辈的专属娱乐,它也可以在年轻人当中流传。在这其中,学生是文化在未来的传承者,倪惠英坚信这一点并尝试着让粤剧走进校园。为了培养更小的观众和演员,倪惠英还研发出了一套饱含粤剧精髓的韵律操在中小学当中推行。让同学们在课间操的进行中学习粤剧的身段和形体。

  粤韵操

  当孩子们认真地跟随粤韵操舒展筋骨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粤剧的未来,看到了这既传统又现代的艺术门类闪耀着新鲜又耀眼的光芒。我们相信,粤剧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就在年轻一代人的步伐里。

 

  播讲人:

  章莹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孙杨

  后期合成:加号

  编辑:李涵    

  制作人:但茹

  特别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广东记者站 周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 陈健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中国传统戏曲;腔调;沧海;倪惠英;胭脂扣;唱腔风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一曲粤音未了,是沧海南国的一粒红豆

中国腔调|一曲粤音未了,是沧海南国的一粒红豆……,”  在这些学校当中,正在孕育着一些粤剧的未来之星,他们为传统戏曲的发展带来了希望。”  除了对专业人才的打造,对戏曲在大众当中的传承,专家们也是亲力亲为,经常指导粤剧的年轻票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