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让人欲罢不能的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2017-06-15 09:59:00来源:央广网

  曲艺的传承·评书

  一说起评书,就会自然地想起评书联播,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从广播里传出的声音记忆。如今在北京南城,一个叫做宣南书馆的地方,每个周末都会传出这样顿挫迟疾的说书声。

  台上说书人一口丹田气,连说一个小时,引人入胜,台下的观众听得是津津有味,这就是北京评书。

  评书是古老的艺术,历史源远流长。张次溪在著作《人民首都的天桥》里说:“评者,论也,以古事而今说,再加以评论,谓之评书。”

  评书因地区不同而名称各异。北方叫做评书;江浙一带以及福州叫做评话;湖北、四川等地还叫做评书。

  北京评书是北方评书的主体,它形成于北京,盛于京、津、冀和东三省等地。北京评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字正腔圆和文化底蕴。

  早在明代,北方评书已臻于成熟。从那时起,评书的发展过程出现了四次高潮期:

  第一次高潮在明末清初。那时,评书名家辈出,柳敬亭是其中的佼佼者。

  第二次高潮在清末民国初期。代表人物有号称评书大王的双厚坪。

  第三次高潮,是上世纪30~40年代。代表人物有王杰魁、连阔如、陈士和等。

  第四次高潮,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涌现了一批技艺精湛、深受欢迎的评书演员,如陈荫荣、李鑫茌、袁阔成、单田芳、刘兰芳、田连元、连丽如等。

  北京评书的传承人连丽如先生带着弟子为评书艺术的传承做着自己的贡献。说起当年评书流行时的辉煌,连丽如先生回忆道:

  “清朝末年、民国那个时候,北京的评书是起了好几个高潮。我说书的时候天桥有二、三十个书馆。我父亲说书的时候,天桥有四十多个书馆,全北京得有一百多个书馆。你想,一百多个书馆,一个书馆两、三场,白天一场,晚上一场,有的还要加早场,那时候的评书相当辉煌”。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 连丽如

  各位评书表演艺术家们各具特色,陈荫荣表演细腻、逼真,尤其擅于运用典故;李鑫茌艺术功力深厚,表演细腻、平和,而袁阔成则是热闹火炽、幽默风趣。

  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被誉为是“评书黄金二十年”,广播是重要的载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评书专栏,获得了大量听众的喜爱和好评。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娱乐方式变得多样化,“黄金二十年”后的评书不再那么火热了。尽管如此,仍然有一批热爱评书的从业者在努力地传承和发扬着这项口头讲说的表演艺术形式。在年轻一代的评书演员中,王玥波是其中一位代表人物。

  评书演员 王玥波

  说起宣南书馆成立的这十年,评书演员王玥波感触颇深:

  “评书艺术有它独到的艺术手段和艺术特色,是书加评书艺术加评书演员。艺术是通过演员来表现的,没有演员这个手段是施展不开的。我们宣南书馆建立也十年了,这十年我们就干一个事情——说书。具体工作很多,比如说有专人一趟一趟地去图书馆把过去的老脚本,甚至过去旧报上的连载给挖掘、整理出来。”

  去年,“宣南书馆”迁入位于天桥艺术大厦的新址,连丽如、王玥波等多位评书表演艺术家也随“宣南书馆”一起重返天桥。虽然连先生已有75岁高龄,但仍坚持每场演出必到,她说:

  “这就是评书的魅力,我说书为什么好听?练的呀!我看观众啊,观众一不爱听了我想,应当怎么给他说住了。我父亲常说,你说书你要看观众在想什么,你要说到他心缝里,要把他说住了,这就是现场。你不会说现场,就不会说广播,就不吸引人,就不生动。你不会说现场,就不会说电视评书”。

  2008年6月7日,北京评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给予大力扶持,评书演员们在精心构思、不断创作,进行更好的表演,相关从业者也更注重对评书艺术的保护,整理文字资料,录制音视频资料等,以便日后更好地留存和传播。

  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被列入非遗名录的评书也更加注重传承,对于这个问题,连丽如先生的弟子、就职于中华书局的梁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传承,我们这十年通过书馆评书的开展,一个是培养了年轻演员,再一个是培养了听众。我觉得这个对于后者来说重要性更大,因为对演员来说,只要有舞台,有书目,就能去说书、去展示自己,但观众的培养可不是朝夕之功。”

  实干就是最好的传承。听的人多,看的人多,喜欢的人多,就是对评书艺术最大的支持。评书——这个最初从“话匣子”飘出来的声音,如今正通过书馆、广播和网络平台等让它再次绽放光芒。

  胸中具成竹,舌底翻莲花,希望听书可以成为更多年轻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播讲人:阿龙(卢文龙)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著名民俗学者。

  曾主持节目:《这里是北京》、《阿龙说北京》等。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刘晶晶

  录音合成:李晓东

  制作人:赵宇

  编辑:李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连阔如;腔调;演员;故事;清末民国初期;连丽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让人欲罢不能的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中国腔调|让人欲罢不能的故事——且听下回分解!,一说起评书,就会自然地想起评书联播,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从广播里传出的声音记忆。”  去年,“宣南书馆”迁入位于天桥艺术大厦的新址,连丽如、王玥波等多位评书表演艺术家也随“宣南书馆”一起重返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