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唢呐——吹一曲百鸟朝凤,吹一曲感天动地!

2017-06-15 09:53:00来源:央广网

  传统音乐·唢呐篇

  公元3世纪,随着丝绸之路的繁盛,连接东西方文化与贸易的重要交通要道——龟兹(qiū cí)国,开始着手建造世界闻名的克孜尔石窟。

  如今的克孜尔石窟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克孜尔石窟的壁画上,至今留存着一位乐伎入神地演奏唢呐的形象,见证着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历史。

  唢呐的读音来自古代波斯语的音译。明代有书籍记载:“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因为唢呐的体积小,声音明亮,便于携带,明代武将戚继光还曾把它用于军乐之中,以传递军事训练的信号。

  关于唢呐的变迁,中国唢呐艺术家王文尧说:

  “唢呐最盛行的时候是在波斯阿拉伯一带,后来传到新疆。开始新疆的唢呐是木碗的,不是铜的,后来才换成铜的,音色又宽又亮。唢呐有非常大的魅力,喜怒哀乐悲恐惊,这七种感情全都能表现。”

  中国唢呐艺术家 王文尧

  唢呐音色高亢,富有穿透力。在我国民间,各类婚丧嫁娶、红白喜事都能听见唢呐的声音,唢呐成为了中国传统乐器中使用人数最多,与人民关系最密切的乐器之一。

  唢呐虽然是从阿拉伯传入我国的,但这种乐器的发扬光大却是中国人来完成的。作为唢呐演奏代表名曲的《百鸟朝凤》,将这一乐器的表现力演绎到了极致。乐曲中模仿了布谷鸟,斑鸠,燕子,猫头鹰,鹌鹑,秋蝉等虫鸣鸟叫的声音,是仿生作品的典范,表演起来需要高超的技巧。

  随着音乐技术的革新与世界音乐的融合,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吹响了两千多年的唢呐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1993年,创新唢呐演奏家郭雅志先生发明了唢呐“活芯”装置,拿到了国家文化部的科技进步的二等奖,令传统唢呐可以奏出半音阶、十二音体系,丰富了唢呐的表现力,能够与更多的现代乐器融合。改良之后,唢呐既可以吹现代派音乐,又可以在乐队里得到广泛的应用。

  著名唢呐演奏家 郭雅志

  2009年,郭雅志与李克勤在香港体育馆举行的演唱会上合作歌曲——《婚前的女人》。面对现场的两万观众,他用唢呐模仿萨克斯,边吹边跳,连演15场,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令乐迷对唢呐也有了新的认识。

  对于唢呐技巧的挑战,郭雅志说:

  “我们原来的唢呐只有两个八度,通过改良,现在我可以吹更加宽广的音域,两个八度加一个四度都可以吹上去。这是对唢呐音域上的一个拓宽。在吹奏戏曲唱腔时也更有表现力。”

  电影《百鸟朝凤》剧照

  千年弹指一挥间,唢呐依旧以它独特的音色受到人们的喜爱,并且成为民间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6年5月20日,唢呐艺术被列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如在公元3世纪克孜尔石窟壁画上看到的一样,唢呐这一门艺术,在传播中华文化、展示国家形象方面,依然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播讲人:黄雅莉

  2005年,黄雅莉参加湖南卫视 “超级女声”进入全国总决赛。同年发行首张个人音乐专辑《崽崽》,专辑主打歌《蝴蝶泉边》,歌中有大量弦乐和中国民族乐器的运用,是黄雅莉首次尝试把流行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结合的作品。

  黄雅莉是一个勇敢坚持梦想的女孩,这种阳光向上的形象获得了乐迷们的认可。她也是一个有创意的音乐人,总是用特别的视角,发挥无限的想象空间与创意,创作出了一批富有童趣、散发快乐与幸福的作品,不断为乐坛带来惊喜。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在

  思考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采编:陈敬驰  

  制作人:宁静

  编辑:李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唢呐;黄雅莉;中国传统音乐;中国传统乐器;腔调;十二音体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唢呐——吹一曲百鸟朝凤,吹一曲感天动地!

中国腔调|唢呐——吹一曲百鸟朝凤,吹一曲感天动地!,公元3世纪,随着丝绸之路的繁盛,连接东西方文化与贸易的重要交通要道——龟兹(qiū cí)国,开始着手建造世界闻名的克孜尔石窟。随着音乐技术的革新与世界音乐的融合,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吹响了两千多年的唢呐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