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莫言同名小说改编民族歌剧《檀香刑》即将面世

2017-06-07 07: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族歌剧《檀香刑》是根据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云涛共同编剧,历时6年打造而成的歌剧,也是莫言诸多优秀文学作品中首部改编为歌剧的作品。

  莫言在发布会上说,《檀香刑》与《红高粱》一样,都是根据历史真实发生的事件改写的,是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一部小说。他作为一个高密人,把这段悲壮的历史以艺术的形式来反映是他的心愿。

  莫言回顾了与李云涛合作歌剧《檀香刑》的缘起和经过。莫言介绍说,这部歌剧吸收了山东民间文化,尤其是山东地方戏曲茂腔在作品中的运用,整个创作团队在创作这部歌剧时,从民间艺术中结合了非常多的灵感,这是中国文学、中国艺术源源不断、孜孜不倦汲取能量的宝藏。

  据悉,这部歌剧在创作上突出了民族元素,大胆运用山东琴书这种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以塑造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动歌剧的戏剧性发展。这成为新时期中国民族歌剧的又一次探索。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说,中国民族歌剧是一种在借鉴西洋歌剧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舞台艺术样式,更能够抓住民族文化之本,突出中国特色,它的发展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她表示,民族歌剧《檀香刑》在艺术上进行大胆创新,成为新时期民族歌剧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是一部社会关注、令人期待的艺术精品。

编辑: 魏文欣
关键词: 檀香刑,民族歌剧,茂腔,双重叙事,小说改编,红高粱,创作,山东艺术学院,地方戏曲,著名作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莫言同名小说改编民族歌剧《檀香刑》即将面世

莫言同名小说改编民族歌剧《檀香刑》即将面世,(曾洁 王志军)“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5月27日下午在山东艺术学院举行。莫言在发布会上说,《檀香刑》与《红高粱》一样,都是根据历史真实发生的事件改写的,是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一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