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唱念做打,生旦净丑,如今的年轻人都在追京剧爱豆?

2017-06-20 11:23:00来源:央广网

  京剧——国粹经典传世今古

  昆曲——百戏之祖巍然翘首

  粤剧——南国红豆吐艳群芳

  豫剧——酣畅激扬咏叹东方

  黄梅戏——清风拂面飘香梨园

  星汉斗转,咏一曲抑扬婉转

  气韵国风, 颂几许中华神采

  本周《中国腔调》为大家介绍“铿锵婉转、流韵芳华”的中国戏曲。

 

  铿锵婉转 流韵芳华

  ——京剧

  京剧,与国画、中医一起并称为“三大国粹”,它的“名号”早已享誉中外。它将独特的视觉表现和音律结构,糅合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两百多年来令无数人为之着迷。

  说起京剧艺术的代表人物,不得不提梅兰芳。他的出现,开创了“生旦并重”的新局面,自此,老生不再“独步天下”,旦角儿也成为了京剧舞台最重要的行当之一。那时,梅兰芳、余叔岩、杨小楼被称为“三大贤”,也是历史上京剧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

  梅兰芳在《贵妃醉酒》中的扮相

  在梅兰芳出现之后,京剧界才开始有了“流派”一说。而派别对于京剧发展的意义何在?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这样说到:“京剧是由若干个行当和若干个流派组成的,如果没有行当就没有生旦净丑,没有角色;没有流派就没有这个艺术的个性。”

  流派,也就是京剧艺术的个性,体现在京剧演员表演和演唱的细节之中。那么以“梅派”为例,它的特点是什么呢?著名京剧演员、“梅派传人”胡文阁有着这样的体会:“我觉得梅兰芳大师的戏吧,伟大就伟大在懂得在平淡中见真功,它不像别的派别有很明显的特点,梅派没有特点,极度的没有特点。它永远是横平竖直,中庸之道,这是梅派艺术的一个宗旨。”

  胡文阁《霸王别姬》

  京剧中的“乾旦”、“坤生”现象,即男性扮演女性、女性扮演男性如今时常会被当做话题讨论,这是因为性别的反串特别容易引起关注和争议。不过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曾经的京剧界是不会有这种争议的,因为京剧自形成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是一门男性的艺术。 后来随着社会的开化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才使得这门艺术变成了“两性”的艺术。

  王珮瑜:“女孩子学老生在入门的时候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关注,‘有个人学老生了!’,这本身会引起一些话题。当你在这个行业里时间足够长了,足够被大家知道了以后,剩下的就是那些本质的东西——你到底够不够好。”

  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

  如果以西方现代戏剧的理论来看,京剧和“音乐剧”有许多类似的地方:都有唱段、对白、舞蹈等等表现形式。不过,以现代戏剧的“创作视角”来看,京剧也有让人格外“纳闷”的地方:“名角儿”我们听过不少,为什么没有“名导儿”呢?王珮瑜说:“如我要唱洪洋洞、四郎探母、击鼓骂曹,那我就得一个旦角、一个花脸再配个丑,我就能唱戏了。这套东西在京剧行业里面是非常完善的。”

  哭戏演得怎么样,经常被当做衡量演员演技的指标之一。而在京剧的舞台上,即便是再揪心的情节,也很难见到演员真的流下泪来。王珮瑜说,这份“不近人情”的背后,正是京剧艺术的美学道理所在:“歌、舞是京剧表演最主要的主题,歌唱和舞蹈本身是没有情绪的,它是技术。我就觉得京剧在艺术上的呈现特别符合我们中国人在情感上的表达,在思想或是哲学上的表达,就是克制和圆融。”

  传统艺术虽种类繁多,在当今时代却都面临一个相似的问题:传承与发展。正如早在1994年就发表的歌曲《说唱脸谱》里唱到的:

  “说实话京剧脸谱本来确实挺好看,

  可唱的说的全是方言怎么听也不懂,

  慢慢腾腾咿咿呀呀哼上老半天,

  乐队伴奏一听光是锣鼓家伙,

  咙个哩个三大件,

  这怎么能够跟上时代赶上潮流吸引当代小青年。”

  京剧

  发展之道离不开“创新”,贵为“国粹”的京剧,即便有太多传统的规则和观念加身,也一直不放弃探索与新时代产生新鲜反应的可能性。例如,现代京剧《沙家浜》就展现了京剧同交响结合的可能性。

  近年来,为了推广京剧文化,许多艺术家都尝试着将京剧元素与其他艺术手段结合,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观众靠近京剧。其中比较成功的一种方式,就是创作和演唱“戏歌”。将传统的戏曲元素与当代流行的音乐元素相结合,使得理解和传唱都更为容易,比如加入了梅派唱腔特色的——《梨花颂》。

  除了艺术手段的丰富之外,对于艺术传承的关注也很重要。例如“京剧进校园”等活动。不单单向孩子们提供艺术享受,更重要的是,它有着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传承的功能,潜移默化地传递民族文化自信。

  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京剧艺术家承袭了先辈的衣钵,并致力于将这个时代的声音融入滋味丰富的国粹之中。我们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打开身心的触角,真诚地尝试去与“京剧”见个面,聊聊天。毕竟,这位“身怀绝技”的长者可是能够“乾坤挪移”,用200多年前的独特音调,向你讲述中华大地的“多彩”故事。

  播讲人:王筝

  内地著名音乐人

  代表作:《我们都是好孩子》、《越单纯越幸福》等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梅卿源

  后期合成:梅卿源

  编辑:李涵    

  制作人:但茹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京剧;京剧元素;京剧演员;西方现代戏剧;京剧艺术;生旦净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如今的年轻人都在追京剧爱豆?

京剧,与国画、中医一起并称为“三大国粹”,它的“名号”早已享誉中外。它将独特的视觉表现和音律结构,糅合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两百多年来令无数人为之着迷。梅兰芳开创了“生旦并重”的新局面,自此,老生不再“独步天下”,旦角儿也成为了京剧舞台最重要的行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