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说起唐三彩,是不是你家里也有珍藏?

2017-06-20 11:19:00来源:央广网

  民间工艺——隐世千年的丝路瑰宝 唐三彩

 

  近年来大热的古装剧中,唐玄宗李隆基宠爱杨贵妃的场面,往往用歌舞嬉戏的形式展现。而在真正的历史上,唐玄宗曾经“召两市杂戏以娱贵妃”。其中有个骆驼载乐节目,集杂技和马戏于一体,5位艺人在没有围栏的骆驼背上载歌载舞,表演高难度的技艺。这个精彩场面,被当时的能工巧匠记录下来,做成了一尊三彩釉陶骆驼载乐俑,成为唐右领军卫大将军鲜于庭诲的爱物。

  历史兴衰故事穿越千年,而文化瑰宝也随之沉睡了千年。直到1957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掘鲜于庭诲墓,这尊代表了唐三彩高超工艺水准的彩俑才随之出土。如今,它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唐三彩最鼎盛的时期是在贞观之治以后,安史之乱之后整体国民经济下滑,唐三彩慢慢开始走向衰落,到了明代之后就没有唐三彩了,中间有一千多年的记忆断代史。

  如果不是1905年陇海铁路的修筑,恐怕它依然难以重见天日。当年铁路修到洛阳段时,在北邙山出土了一批三彩马、仕女、枕头等色彩绚丽的随葬品,之后在丝绸之路、地中海沿岸和西亚的一些国家都挖掘出类似的器物,尤其是三彩骆驼,后背承载丝绸、驮着乐队,其中金发碧眼的骆俑头戴翻檐帽,再现了中亚胡人的生活形象,不仅让人联想起当年骆驼叮当漫步在"丝绸之路"上的情景。

  唐三彩 胡人商队

  唐三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水旺:“那时候它不叫唐三彩,它叫做彩色釉陶艺术品。有些古董商人把这些陶器拿去卖,国学大师王国维到琉璃厂看到这些彩色釉陶艺术品,说这是唐代釉陶艺术品,属于三彩,就是多彩的意思,所以王国维把它取了个名字,叫唐三彩。”

  唐三彩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和富有生活气息,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在高水旺眼中,唐三彩在中国历史文化的地位无可替代。

  高水旺:“在汉代时期,做这种陶器都是用黄泥巴来制作,到了隋唐时期,人们大把黄、绿、白、蓝、褐、黑几种颜色大胆地用在一件器物上。中国的陶,是唐三彩把它改变成瓷器了。所以唐三彩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发展起着很重要、很重要的作用。”

  作为传统的文化产品和工艺美术品,唐三彩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上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总理就拿它当国礼送给外国元首。而考古学家发现早在在唐代,唐三彩也曾作为商品被出口到多个国家。

  有人认为唐三彩是一种冥器,但事实上,在唐代它的用处非常广。高水旺:“在唐朝的时候就经过水上丝绸之路往东南亚国家运送这种陶器。你说这唐三彩它的用途是啥,肯定是什么都做,也做摆设艺术品,也做生活用具,也出口。”

  在河南孟津南石山村,从清朝中期开始村里就有一批以修补文物为生的村民。经过长期的摸索试验,高氏家族终于成功仿制出“唐三彩”制品,从此南石山村成了“唐三彩”现代工艺的发源地。

  唐三彩的传统制作工艺分为泥料工艺,釉料工艺和制作工艺三大类,每大类中又包含5到6个小类,包括了选料、研磨、制模、素烧、施釉等复杂流程。完成这一系列工艺之后,进行最后的烧制。

  今天,虽然唐三彩的制作还保留着大量手工制作环节,但和千年前的工艺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技术革新。现在烧制出的新唐三彩胎内壁光滑平顺,颜色鲜亮,造型上也有像熏香、玩偶摆件等尝试和创新。但在非遗传承人高水旺眼中,仅仅钻研制作是不够,还要再做些更有益的事。

  高水旺联系到当地多所中小学校,在唐三彩博物馆里开辟出红领巾园地,让孩子们来学习亲手制作唐三彩。高水旺:“我感觉这些学生们来,从小培养他们,叫他们先知道唐三彩,再了解唐三彩,将来不管走到天南海北,都会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出去。”

  孩子们体验唐三彩制作

  唐三彩,泥与火的幻彩。大唐创造了这样的色彩,将它通过丝绸之路送往全世界。而今天,新一辈的传承人,必将把这夺目的光芒发扬光大,让中国的瑰宝更为闪耀。

  播讲人:

  苏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主播,金话筒奖得主。

  一专多能,新闻主播之外多年深耕纪录片解说领域,代表作有《邓小平遗物的故事》《永远的长征》《第三极》《河西走廊》等。声音风格浑厚细腻,大气磅礴,深受广大受众喜爱。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访撰稿 :张倩

  合成制作:张倩

  编辑:李涵    

  制作人:晓楠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唐三彩;三彩骆驼;腔调;河西走廊;第三极;永远的长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说起唐三彩,是不是你家里也有珍藏?

唐三彩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和富有生活气息,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在高水旺眼中,唐三彩在中国历史文化的地位无可替代。在汉代时期,做这种陶器都是用黄泥巴来制作,到了隋唐时期,人们大把黄、绿、白、蓝、褐、黑几种颜色大胆地用在一件器物上。中国的陶,是唐三彩把它改变成瓷器了。所以唐三彩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发展起着很重要、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