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 | “咫尺千里、小中见大”,扇面画里有乾坤……

2017-06-15 10:17:00来源:央广网

  

  锦绣丹青·扇面画

  这是昆曲《牡丹亭·游园》中的一幕:杜丽娘手持一把画有牡丹、梅花的折扇,触景生情,眼波流转;侍女春香则手持一张团扇,显得活泼个性。

  

  懂门道的人会发现,这些图案形态各异的扇面,对于戏剧中人物性格的塑造有着非常巧妙的辅助作用。扇面,是国画小品的一种形式,也是书画艺术传播的独特载体,历史悠久。创作于乾隆三年、由画家蒋溥和书法家柏谦合作的《竹枝莲花图》,就是诗画合璧的扇面名作。

  

  蒋溥 柏谦 诗画合璧扇

  柏谦用唐朝诗人吴云的《游庐山五老峰》,形象的诠释了《竹枝莲花图》的意境之美。

  

  彭蠡隐深翠,

  沧波照芙蓉。

  空香清人心,

  正气信有宗。

 

  中国历代扇面的内容,并不限于山水、花鸟和人物,还非常讲究合作,尤其诗画同扇的合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也是中国文人墨客最擅长的创作手法。而它的创作之难,就在于尺幅的限制。画家盛鸣:

  “扇形不如方形或者长条好画一些,因为扇子的形状是两个弧线,出现四个锐角角度,处理的时候四个角特别难处理,特别是中国传统视觉习惯,角这类尖锐的东西总给人感觉不太舒服,而恰恰在弧线延伸中突然收住形成角,每个角的布局都要有一种平衡感。”

  

  画家盛鸣

  

  画家盛鸣的山水扇面画作品

  民谣歌手杨一有一首《画扇面》,诙谐幽默地描绘出了小小扇面的创作过程和藏于其中的丰富内容:

  八仙里桌儿摆当中,五色那颜料摆得现成,

  扇子放在桌面上,仔细想不消停,画出北京一座城,

  (哎哟)画在那扇面上显显手能。

  精美精致的特性,也让扇面成为了一种身份和趣味的象征。男人有男扇,女人有女扇,或佩挂在身,或藏于袖中,或掩嘴微笑,是生活的道具,也有交流的意义。

  画家盛鸣:“这些文人是很讲究的,他们不可能带一卷手卷,在你面前打开吧,扇子本身是自己用的东西,完了有同好的时候很随意的,中国人很含蓄,又有交流的欲望,所以拿把扇子。”

  

  团扇扇面

  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开辟,东西方的文化贸易往来频繁。欧洲人从中国学到了做折扇的技术,进而改变为宫廷羽毛扇,还有了其他很多形式的演变。但无论古今中外,这蕴含了丰富文化内涵的精美扇面,艺术水准与价值都愈发凸显。收藏家、北京画院王旭:

  “扇子这个东西虽然是一个小物件但是它的格调很高,在拍卖市场上,最近这些年经常能看到名家题字或者是名家画的扇面。一扇顶两尺他是对扇面这种形式的一种肯定,肯定在于扇面的价值更高。”

  

  齐白石 恋花双蝶扇

  中国画一向有“以尺论价”的习惯,扇面画对画家的功力要求更高,这也使一般书画家视若畏途,不敢随意染指。“咫尺千里、小中见大”——这正是扇面画的精妙与魅力所在。

  播讲人

  李光复

  

  北京人艺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光复。

  代表作品:《天下第一楼》、《媳妇的美好时代》、《正阳门下》、《武媚娘传奇》等。

  

  李光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中国腔调》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武金鑫、王晓璐

  录制:石良红

  制作人:李洁

  编辑:李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扇面画;有宗;李光复;武媚娘传奇;游庐山五老峰;天下第一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 | “咫尺千里、小中见大”,扇面画里有乾坤……

中国历代扇面的内容,并不限于山水、花鸟和人物,还非常讲究合作,尤其诗画同扇的合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也是中国文人墨客最擅长的创作手法。而它的创作之难,就在于尺幅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