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 | 《功夫熊猫》里藏着山水画的锦绣乾坤?

2017-06-15 10:09:00来源:央广网

  山河壮丽

  乾坤万里

  浓缩千年历史

  绘尽人间善美

  《中国腔调——传统绘画之绵绣丹青》

  为您展现中华传统绘画艺术之美

  锦绣丹青·山水篇

  在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里,层层叠叠的大山云雾缭绕、气韵生动,就像一幅幅山水画,让人一秒进入到关于古老中国的想象。“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即自然天地,山水即胸怀和智慧。中国山水画的全部秘密,似乎就藏在山、水二字当中。

  电影《功夫熊猫》剧照

  山水画讲究人和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我们历来都是把自然叫山和水,山水画体现了中国人的自然观,所以中国人特别喜欢画山水,山水一直是画坛最重要的画种,最优秀的画家和文人都喜欢山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崔晓东

  崔晓东《大地秋色》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所说,山水画所表达的,是画家对自然和天地的感悟,在自由的构图当中,高山深林不再神秘遥远:

  “西方是焦点透视,中国画是散点透视,你可以叫‘山行步步移,山行面面观’,可以一边走一边看,看到这个就觉得你真就在这山里头,给人无限的想象力,想到宇宙,想到时空,想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文森特·梵高 《麦田群鸦》

  歌曲《Vincent》描绘了一片肆意生长的麦田,画家梵高是拿着画板在烈焰下创作写生的。那么,中国的山水画家想要画出名山大川,又该如何下笔呢?著名国画家丁杰如是说:

  “古人也是去到生活当中去提炼、去提高、去感悟。像石涛说得好,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就是说,是要到生活当中去观察。因为中国画讲究意境,意境就是景和情相结合就产生了意境,所以这个意境的高低就取决于你的文化水平,所以呢一个艺术家,文化水平和画外功夫非常深。”

  著名国画家 丁杰

  丁杰《追梦系列三》

  在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中,各方势力为了抢夺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展开夺宝大战。这张国宝级山水名作出自元代画家黄公望,体现了元代山水画中鲜明的“文人画”特点。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文人画的特点就是‘诗书画印’,他把这些东西都放到画里边了,追求他的一种理想,他说‘一笔草草,不求形似,聊表胸中郁气尔’,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想法,不像宋代那种绘画那么严谨、扎实,对物象的那种深入刻画。”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在侯孝贤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中,山峰层峦叠嶂,似真似幻,开阔如画,聂隐娘只身在山林旷野间行走,正如一幅幅绝美的山水画,也充分表达了“侠隐于山林”的电影主题。

  电影《刺客聂隐娘》剧照

  北宋大画家郭熙曾把山水比喻为“春山淡冶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淡如睡”,这恰恰与辛弃疾所写的“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相映成趣。在与自然顾盼之间,艺术家拟人化了山川湖泊,艺术生命也由此与山河大地融为一体。可以说,山水画的传承和生命力,不但存在于艺术形式当中,更存在于人们对山水画精神的领悟中,感悟那种豁达和超脱。

  宋·郭熙《早春图》

  播讲人:楚悦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采编:张菊、曾艺馨

  录制:张菊、曾艺馨

  制作人:李洁

  编辑:李涵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富春山居图;腔调;电影;中央美术学院;锦绣;意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 | 《功夫熊猫》里藏着山水画的锦绣乾坤?

中国腔调 | 《功夫熊猫》里藏着山水画的锦绣乾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我们历来都是把自然叫山和水,山水画体现了中国人的自然观,所以中国人特别喜欢画山水,山水一直是画坛最重要的画种,最优秀的画家和文人都喜欢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