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摇滚MIX,它把中国传统音乐玩出了国际范儿!

2017-06-15 09:51:00来源:央广网

  传统音乐·笙篇

  笙,是一种源自中国的簧管乐器,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国就已经有了笙的雏型。春秋战国时期,笙已经非常流行,到唐代,由于歌舞盛行,笙已经成为当时非常重要的演奏乐器。

  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呢? 今天,著名民乐演奏家、吴氏笙管技艺的传人——吴彤带我们走进“笙的世界”。

  笙与万物生长

  笙这个字写起来,上面是一个竹字头,下面是生产的生,它和生长的生是通假字。笙其实上面是竹苗做成的,我们叫笙苗。在先秦的时候,我们祖先认为笙具有生发之气。

  关于笙,我们的祖先还有一个说法,说凤凰展开翅膀就是中国排箫的样子,而当凤凰落在树上,它收起翅膀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呢?就是笙的样子。

  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氏笙艺

  吴氏笙管技艺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夸张地说,现在全世界的的笙都和吴家有关。作为笙演奏家、手艺传人,在漫长的演奏生涯中,吴彤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匠人精神?

  吴彤说,“匠人精神好像是最近几年才有的词儿,作为一个在手艺人的家庭成长起来的后人,从小受到的熏陶就是要有责任心、有信誉,要真心诚意地对待自己的手艺,对待手里的工作。 ”

  笙演奏家 吴彤

  笙的“重生”

  相比民乐演奏家,吴彤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摇滚歌手,无论是《歌手2017》中惊艳的表演,还是在轮回乐队时期,他都把笙的跨界玩得有声有色。

  在今年的第59届格莱美音乐颁奖礼上,颁发了一个“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Sing Me Home》,这张专辑来就自吴彤所在的“丝绸之路乐团”,这是由中国大提琴家马友友邀请世界各地的音乐家组成的一个乐团,意在连接和沟通东西方文化。

  在与丝绸之路乐团工作的将近18年的过程中,吴彤一直都在处理中国音乐和其他的中国乐器与世界民族音乐之间的关系。由于笙可以演奏和弦,也可以很好的表现速度与节奏,所以在丝绸之路乐团,吴彤总是在尝试演奏笙的新技巧,展现它独特的美,让古韵焕发“新声”。

  摇滚笙单挑印度鼓 跨界音乐人吴彤技惊美国

  三千年来,

  笙的文化一直在传承与生长,

  不变的是“和、德、清、正”的精神,

  这是与天、地、人相处的最完美的人格,

  这是我们的中国腔调,

  这是真正的中国好“笙音”!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在

  思考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播讲人:晓光  采编:孙钱  

  编辑:李涵   制作人:宁静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吴彤;腔调;MIX;摇滚歌手;中国传统音乐;乐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摇滚MIX,它把中国传统音乐玩出了国际范儿!

中国腔调|摇滚MIX,它把中国传统音乐玩出了国际范儿!,笙,是一种源自中国的簧管乐器,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国就已经有了笙的雏型。在与丝绸之路乐团工作的将近18年的过程中,吴彤一直都在处理中国音乐和其他的中国乐器与世界民族音乐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