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为什么古装剧里都喜欢用这件乐器?

2017-06-15 09:48:00来源:央广网

  传统音乐·二胡篇

  二胡(二弦胡琴),是我国传统民族乐器家族中最为主要的弓弦乐器之一,最早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二胡最早叫做“奚琴”,到了近代才更名为二胡。20世纪初,演奏家刘天华借鉴西方乐器的演奏手法和技巧,大胆、科学地将二胡定位为五个把位,并发明了二胡揉弦,充扩了二胡的音域范围,增强了它的艺术表现力,由此,二胡从民间伴奏中脱颖出来,成为独特的独奏乐器,刘天华也被后人尊称为现代派二胡的鼻祖。

  当时,刘天华经常到乐器店里,同制作乐器的技术工人商量和研究,从皮膜的选择、木料的挑选、千斤的位置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以致让每一把二胡都能亮出最美的音色。

  对制琴人来说,做二胡是个细致活,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因为他们已经把整个人和心,都容纳到二胡里去了。

  木头为身、蟒皮如肤、马尾作弓。每一样材料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个性,制琴师傅通过制作琴弓、琴杆、琴筒、蒙皮、听音、组装等工序,将材料的质感与手工的温度融会贯通,才能形成一把手工琴独一无二的灵性。

  手工琴的制作过程

  图片来源:二更

  著名漫画家、散文家丰子恺先生就曾在他的散文《山中避雨》里这样评价过二胡——“我觉得胡琴这种乐器很有意思。Piano笨重如棺材,violin 要数十百元一具,制造虽精,世间有几人能够享用呢?胡琴只要两三角钱一把,虽然音域没有violin之广,也尽够演奏寻常小曲。虽然音色不比violin优美,装配得法,其发音也还可听。”

  丰子恺认为,二胡这种乐器在我国民间很流行,剃头店,裁缝店,江北的船上都能听到。如果能多一些上手容易、旋律好听的二胡曲,比如像《渔光曲》那样,那么二胡起到的艺术陶冶效果恐怕要比学校里的音乐课普及得多。正如先生所言,用曲调传递远古乐器的生命信息,的确是传统音乐文化得以传承的最好方式。

  如今,二胡正以它新的姿态,得以传承。

  1987年,台湾歌手黄莺莺演唱的《雪在烧》中前奏的编曲使用了二胡,还有不少经典的流行音乐都使用了二胡的元素,比如《倩女幽魂》、《潇洒走一回》、《东风破》……二胡的加入使得歌曲焕发出灵动的韵味。

  近几年,二胡在电视剧中的应用也特别多,比如《步步惊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主人公表达细腻情感的段落,二胡的声音就出来了,而这些作品都是由中央音乐学院教师、二胡演奏家王颖演奏的。

  二胡演奏家王颖

  对于为什么一定要用二胡表达古典剧目以及细腻柔美的片段,王颖认为,这要归功于二胡的音色。二胡音色细腻、接近于人声,好像是一个有情人在你耳边低语。如果这个时候是吉他的声音出来,就和剧情非常不符;如果弹一段钢琴,好像又非常西洋化,所以古装剧比较喜欢用中国的传统乐器,二胡也是用得尤为多的。

  如今,华丽的转身使得二胡脱去了旧事前尘中的固有气质,在21世纪更自由、潇洒地展现着它多元化的音色及情绪,也吸引了众多年轻爱好者的研究、演奏和传承。

  王颖说,“现在二胡的发展已经非常快了,我们不能只是坐在音乐厅里,拉一些比较难的作品,有一些国外的移植作品,比如大家知道的《流浪者之歌》、《查尔达什》都是小提琴很有名的作品,二胡早已经把他们移植过来了,现在二胡也可以手跑来跑去的很快,可以跟小提琴曲媲美了,这是二胡这几年的创新,我们也在不断地发展。”

  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传承老祖宗留下的传统与风骨,更是二胡教育者和二胡从业者不懈追求的目标。像大家都知道的《二泉映月》,这首由演奏家华彦钧创作传世的二胡名曲,在中央音乐学院是二胡专业学生必须攻克的曲目,也是每一位演奏家压箱底的宝贝。

  在王颖看来,作为教师,除了要教学生们演奏的技术,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他的品性,品性的提升才能使他将来真正成为一位能够代表中国出去演奏的演奏家。因为二胡是属于中国的,除了要演奏东方的乐曲,东方的韵味,最重要的是,演奏出中国人的骨气。

  正如电影《一代宗师》里面所说的“有灯,就有人”。二胡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音乐,正是用它亘古不息的音韵与骨气,表达中国腔调,吸引着一代代的倾听者与传承者。而静心聆听、细细感受,正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对它最好的理解与尊重。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在

  思考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播讲人:章莹莹  采编:盆景儿  制作人:宁静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揉弦;演奏手法;弓弦乐器;古装剧;腔调;二胡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为什么古装剧里都喜欢用这件乐器?

中国腔调|为什么古装剧里都喜欢用这件乐器?,二胡(二弦胡琴),是我国传统民族乐器家族中最为主要的弓弦乐器之一,最早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丰子恺认为,二胡这种乐器在我国民间很流行,剃头店,裁缝店,江北的船上都能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