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唱响中国梦》

2017-09-21 13:06:00来源:央广网

韩旭

 

  【作品简介】

  歌声绽放,亿万人的梦想,从一首歌出发,唱出大国自信、唱出百姓心声,以音乐向时代致敬。这首车行作词、陆城作曲、韩旭演唱的主旋律新作《唱响中国梦》格局开阔,气势磅礴,情感从容。从红领巾记忆的少年梦到国家成就的中国梦,百姓的希冀,民族的复兴,在一首歌里悠扬旋律、甜美抒发,韩旭极具识别感与亲和力的歌声,在词曲悦动的乐章里开阖流淌。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国家梦想是国民的每一个生动梦想的集成,《唱响中国梦》小处着眼,大方开唱,唱响的是这个国家百姓的真情实感、心愿共识。美好的现实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菜篮子、社区安居、蛟龙号、嫦娥工程,一点点靠近,一步步放大,国家梦想与人民梦想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向而行的成就与获得感,在短短几分钟内,大跨度、大视角、多层次、切换式的折射出中国梦与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有关,与每一步的努力有关,与每一天的希望与付出有关。

  从听觉到视觉,为进一步增强歌曲的画面感与可视表现力,团队特别邀约多次合作的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孟丹、严霞,担纲制作同名MV。在海南三亚亚龙湾森林公园,在海棠湾,在玫瑰谷……多点取景,全角度拍摄,同时融合时代难忘的事件镜头画面,让中国梦这一宏大主题,在一首歌的容量里得到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呈现。

  美轮美奂的画面、精益求精的制作,不仅能让歌迷对歌曲所要传递的情感、气质,感同身受,更让记忆、美好、希望与内生动力在视听中成为歌迷与观众心中的共鸣。

  山河大好、岁月常新、人生焕然,从一扇远望的窗到一片迎向世界的海,从孩子的笑脸到青春的靓丽,韩旭在镜头里,在新民歌抒情的神情间,让一种爱油然而生,让一份情情不自禁,中国梦,正在被亿万人践行的中国梦,正在实现可待的中国梦,已经歌声中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融为一体,已然与奔向中国梦愿景的使命担当融为一体。

  这样的声情歌唱的功力,来自多年韩旭始终不渝的坚守,她不但以新民歌歌风的传承者为己任,更是以清新、舒朗、正能量的行动与形象,活跃在主旋律的舞台上。当年凭藉《最美中国红》享誉歌坛,韩旭被媒体誉为“中国红”,那首歌成为了国庆六十周年中国首部爱国主义原创音乐唱片主题歌,也成为了十年音乐记忆的有机组成部分。

  《唱响中国梦》MV在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电视”栏目播出

  【词作者简介】

  车行,1957年8月出生。1974年至2001年:上山下乡、当兵服役、邮电报务、修学任教、艺术馆员、电视编导。1978年开始发表音乐文学作品,1988年《乌苏里放歌》和《西北恋情》获第二届全国青年歌词大赛二等奖。先后出版歌词集《关不住风流》、《一去二三里》、《八九不离十》。2001年12月特招入伍。现任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室主任。

  代表作《好日子》、《常回家看看》、《母亲》、《越来越好》、《儿行千里》、《与世界联网》、《父亲》、《好运来》、《妻子辛苦了》、《我爱歌唱》、《孝敬父母》、《心情舒畅》。歌曲《常回家看看》、《好日子》、《越来越好》、《警察的承诺》、《父亲》、《为祖国守岁》、《我是你的读者》、《红旗颂》、《回族尕妹我的花儿》、《好人就在身边》、《爱中华》、《同志们》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常回家看看》获99年华语“榜中榜”最佳作词奖。

  【曲作者简介】

  原名:陆成;笔名:陆城(成大陆)、汉族、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盟盟员、中国音乐“金钟奖”主题歌获奖者、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音乐工作委员会理事;任亚洲爱乐国际乐团理事作曲家、华语音乐家协理事长;作品多次央视3台、8台、15音乐频道、四川卫视、吉林卫视、山东卫视、湖南卫视、河北卫视、湖北卫视、广东卫视、广西卫视、山西卫视、陕西卫视、云南卫视、贵州卫视、海南卫视、深圳卫视、等播出。

  在《歌曲》、《军营文化天地》、《音乐生活报》、《广播歌选》、等杂志、报刊发表作品达五百余首,获奖作品百余首,CCTV中国有线数字电视407频道对成大陆的音乐创作成就做过专访报道,业绩词条选入中国音乐家词典。

  主要获奖代表作:

  2005年歌曲《钟声飞扬》获中国原创音乐“金钟奖”主题歌优秀奖(未设等级奖);

  2006年歌曲《中国大运河》获山西省政府奖“杏花奖”(未设等级奖);

  2007年歌曲《大地回春》获广东省政府奖“广东省群众歌曲艺术作品3等奖;

  2009年歌曲《海南托起美丽》获海南省政府奖“金椰奖”;

  2012年歌曲《为了明天》获陕西省环保公益歌曲一等奖;

  2014年歌曲《东方印象》荣获云南省第七届云南文化精品“五个一”工程奖;

  民族歌曲代表作:

  卫生部2010年健康中国大型文艺晚会主题曲《健康中国》演唱:阎维文

  《我爱的中国》演唱:阎维文(总政歌舞团);

  《月亮出来亮汪汪》演唱:万山红(解放军艺术学院);

  《中国农民》演唱:吕继宏(海政文工团);

  《英雄本色》演唱:王宏伟(总政歌舞团);

  《倾城琵琶》演唱:白雪(总政歌舞团);

  《会计人颂歌》演唱:雷佳(总政歌舞团);

  《天地人和》演唱:韩旭(著名青年歌手);

  《自然性格》演唱:龚琳娜(著名流行歌手);

  《把梦寄给家乡》演唱:耿为华(火箭军文工团);

  《醉了山寨》演唱:李丹阳(火箭军文工团)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唱响中国梦》

韩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