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月照千山》

2017-09-21 13:02:00来源:央广网

高旭丽

 

  【作品简介】

  《明月照千山》歌词以写意的铺陈来展示山西的标志景点与大好河山,字里行间闪现着浓烈的故乡情结;旋律简洁流畅以小博大,用温婉的表达把月色下一个游子的思乡之情娓娓道来,同时又通过女声合唱等手法铺陈出一种表里河山月色弥漫的唯美画卷;很好的传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审美追求和意蕴内涵;借以表达新时期山西人的一种不同的精神风貌。

  《明月照千山》之所以问世,源自山西省歌舞剧院的一台晚会。当时,院方想打造一台名为《美丽山西我的家》的歌舞类综合晚会,既能让山西人通过这台晚会了解家乡,也能让外地人爱上山西。该院副院长刘波找到了山西省青年女作家朱伊文,请她来创作,用手中的笔来描绘出山西的美。“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创作反映现代山西的歌,用这首歌来表现山西踏上腾飞之路的心愿……”接到刘波布置的“任务”时,朱伊文正好在外地,如何落笔成为困扰她的问题。许是应了那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话,某天晚上朱伊文梦到自己回到了家乡运城,梦到家乡的关帝庙、盐湖、古栈道……梦醒后,她豁然开朗,便决定以游子的身份,写写远在他乡的山西人对家乡的思念,于是有了歌词开篇的第一句“这个春天我夜不能寐,因为想起了家乡的滋味……”

  既然是宣传山西的一张名片,歌曲中对于山西的美景有了很多呈现,从南至北,梳理了一通,即便不了解山西的人,也能通过这一首歌,知道山西的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其实,这还不单纯的是一首旅游推广歌。据刘波介绍,这首歌最大的亮点则是歌词背后蕴含的山西精神和人文情怀,“雁儿飞过芦芽正拔萃”“大槐树下有恋人依偎”“红叶缀满了崛围,草色浓绿了丰碑”……细细道来,这都是一段段的故事,哪怕是你单纯的读这首歌曲,也都是画面感十足,代入感十足。

  【词作者简介】

  朱伊文,女,生于1981年1月1日,2006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古典文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山西省编剧委员会副秘书长。

  主要影视作品有:院线电影《枕边有张脸2》(2016年10月上映,本人担任编剧)、数字电影《红尾鸽》(2012年拍摄、六频道上映,本人担任编剧)、微电影《矿山情缘》(2013年拍摄,本人担任编剧,获得首届山西微电影大赛“最佳剧本结构奖”)、六集电视纪录片《火种》(2016年7月1日山西卫视播出,本人担任撰稿)山西电视台系列记录片《一方水土》(2008年——2012年山西卫视播出,本人担任撰稿)、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华成语故事》编剧、电视剧《追梦人》(2016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扶持项目)等等。

  音乐作品有:《明月照千山》(文化部宣传推广15部优秀歌曲之一、山西省2016年“五个一工程奖”优秀歌曲奖)广播文学作品《那一曲山河绝唱》(2001年全国广播文艺大赛山西一等奖、全国三等奖);晚会《美丽山西》(担任策划、撰稿)等等作品。

  文学作品有:著作“三晋历史文化丛书”之《并州诗豪白居易》(山西音像出版社2008年第一版)、《大唐平阳公主》(山西音像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专著《历史圈 我是潮人》(山西教育出版社2014年第一版)等等,多年来在《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太原日报》《女人坊》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60余万字。

  【曲作者简介】

  张伟,山西省歌舞剧院 创作室签约作曲 独立音乐人,为山西省内外众多歌手与作曲家创作编配大量歌曲,写作了大量歌舞音乐短剧;参与省内外多台大型综艺主题晚会的歌舞节目音乐统筹创作及相关编曲录音工作;主要歌曲创作作品有《司马迁》、《明月照千山》、《一座城的爱》、《爬山越岭来看你》、《闹他2014版》、《太原民歌专辑》等;其中作曲《明月照千山》(获2016年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艺作品创作优秀奖),;合作参与或独立完成剧目有《九曲黄河》《晋善晋美中国梦》《舞剧风筝》《舞剧-问情(雁丘传说)》《舞剧-芮姜传奇》《歌剧-三把锁》《歌舞剧-汾西之恋》《歌舞剧-晋商魂》等;参与了《决战太原》、《高瞻远瞩黄土地》、《秋语》、《大寒》、《红萼纷纷》等影视剧的作曲配乐工作。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明月照千山》

高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