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军渡长征源》

2017-09-21 12:47:00来源:央广网

潘田果

宋戴乐

 

  《红军渡长征源》歌曲介绍

  作者:邹友开

  一首好歌曲必须是词好、旋律好听、编配恰到好处,三位一体。如果再加上演唱,就是四合一了。

  去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到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于都采访。长征渡口、烈士陵园、长征纪念碑、长征历史博物馆等,都在诉说着当年那一段悲壮的历史故事,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在这许多作品中,有一首叫《红军渡·长征源》的歌曲,让我至今难忘。“晚霞映红于都河,渡口有一支难忘的歌,唱的是咱长征源,当年送走我的红军哥哥。万水千山多坎坷,心随亲人一起走过,胜利不忘哪里来哟,红色源头记心窝。河水静静流淌着哟,斑斑渡船没有停泊,载的是咱未了情哟,从这里划向我的新中国……”即使没有谱成音乐,歌词带着情感就已经流淌了出来。

  歌词创作最怕假、大、空。假者,没有情感;大者,小题大做;空者,口号连篇。造成这种恶果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生活。我看了这首词、听了这首歌以后,最为直接的感受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到生活第一线,那里有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政治修养、生活修养、创作灵感乃至于写作技巧,都是从活生生的生活中获得的。

  《红军渡 长征源》词作者王晓岭,为了创作,白天他穿行在于都的红色景点之间,晚上整理采访心得。先后两次的于都之行,让他的心灵填满了浓浓的真情实感。于是,一首鲜活的情感歌曲便跃然纸上。这首歌词在情与景的结合上很到位,从景引出情,情在景中进一步升华,自然、流畅、平实、感人。

  这首歌词所表现的是红军长征的大主题,词作者以小见大,塑造了一位富有理想信念的“红军哥哥”的艺术形象,歌颂崇高的优美人性。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正确的价值取向,用善来激发善德,用美来培育美感,用感动来构建核心价值。

  俗语道:“好马配好鞍。”好词得配好的旋律,两者缺一不可。这首歌的曲作者是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胡廷江。歌曲一开始数秒富有地域特色和时尚的前奏音乐,就把我带进江西那片红色土地,具有鲜明特色的歌曲旋律便由此进一步展开。

  歌曲主歌部分,胡廷江采用中国传统五声调式,一开始的主题动机,是全曲旋律的浓缩,由低到高的五声音阶,开启了感人的故事讲述,也贴切地配合了歌词开篇“晚霞映红于都河”的秀美意境。在第二个乐句中,通过出人意料的八度大跳,巧妙强化了“难忘的歌”,从而在音乐上,合理地承前启后。主歌本来是四句方整的结构,但作曲家将“红军哥哥”这一核心唱词重复一遍,扩大了主歌乐句规模,从而巧妙地强调了“红军哥哥”在听众听觉中的主人公印象。

  主歌第二段,本可以按常规,写成第一段的同旋律重复,但鉴于歌词中“心随亲人一起走过”中的“亲人”,是高起音的阴平发音,为避免不倒字,作曲家果断调整音符,从而使得两段主歌,在第二句上旋律走向形成差异化对比。旋律发展得艺术而细腻。

  副歌转调是全曲的点睛之笔,此处转调在听觉上自然合理,同时也给听众强烈的音乐冲击,可谓一举两得。此时,歌曲已从主歌的叙事抒情自然地转向副歌的荡气回肠,歌曲意境和情感在转调节点上得以升华,从告别故土亲人的恋恋不舍转向红色情怀的讴歌颂扬。

  在编曲上,曲作者也下了很大功夫。这首歌采用了温暖的弦乐为主的传统编曲模式,前奏一开始,竖琴琶音结合弦乐铺底,惟妙惟肖地展现了于都河波光粼粼的美景,第一小提琴声部结合竹笛奏出了江西民歌的经典旋律,中西合璧,浪漫而真挚。主歌中,特色乐器琵琶的加入在每个乐句的句尾呼应人声,搭配巧妙。转调后,乐队激动而不躁动,在烘托情绪上,坚定有力而不暴烈,分寸拿捏到位。间奏一改常规的激情澎湃,采用合唱哼鸣搭配竹笛,梦幻般地再现江西民歌主题旋律,既富于变化,又合情合理。在声部安排上,又充分考虑了男女声各自音区的特色,总体上充分发挥了各自声部的优势音区,使得整首歌曲唱起来不吃力、听起来不费劲,表现起来游刃有余。

  胡廷江简介

  胡廷江: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教师,青年作曲家,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十大青年作曲家之一,中央电视台“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常任嘉宾评审。

  2000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2001年起,师从著名作曲家金湘教授学习理论作曲。 200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破格留校任教。创作了大量管弦乐、室内乐、电子音乐以及声乐作品。

  胡廷江的代表作有: 《春天的芭蕾》、《玛依拉变奏曲》、《看山看水看中国》、《炫境》、《问春》、《红军渡,长征源》、《秋水长天》、《为爱》、《我感冒了》、《新康定情歌》、《风雨日昇昌》、《桃花妆》、《追梦的你我》、《踏雨》、《盛开》、《小路》、《春风又一年》、《桃李东风》等等。

  其中《春天的芭蕾》在CCTV虎年春节联欢晚会中亮相,并入围中宣部36首“唱响中国”作品,荣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奖项。

  《玛依拉变奏曲》现已成为花腔女高音的重要曲目,并入选多项声乐大赛女高音指定曲目。

  《看山看水看中国》在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吕继宏、张也演唱,社会反响热烈。

  《春风又一年》、《桃李东风》作为2010年公安部、文化部春晚的委约作品用作两场晚会开场曲目。

  《炫境》作为无词歌一经推出便广受网友欢迎,并被用作2012年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开场曲目。

  《盛开》于2014年获得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追梦的你我》作为2016首届北京大学生音乐节主题歌,广受欢迎。

  诙谐的男高音作品《我感冒了》在杨阳独唱音乐会首演后取得轰动。

  红色题材作品《红军渡、长征源》在赣南地区广为传唱、家喻户晓。

  胡廷江的作品,旋律优美流畅,和声严谨细腻、配器时尚富于变化,其作品为民族声乐的时尚化、国际化探索着一条新的道路,既为业界所认可,也广受群众欢迎。

  在钢琴艺术指导领域,曾两度获得全国音乐金钟奖“优秀伴奏奖”。曾长期担任金铁霖教授专职钢琴伴奏,编著有《金铁霖声乐教学曲选》等教材。自2000年以来,担任声乐音乐会艺术指导已百余场,并在四川音乐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作了多场讲座,对民族声乐钢琴伴奏、即兴伴奏的研究和实践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9月,担任孟玲教授师生音乐会音乐总监以及全场管弦乐配器。

  2014年5月,担任王宏伟丰都演唱会音乐总监以及全场电声乐队编曲设计。

  2014年12月,获评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2015年3月,获评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十大青年作曲家。

  2016年5月,担任首届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式音乐总监。

  2016年7月起,担任中央电视台“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常任嘉宾评审。

  2016年8月,担任第十四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评委。

  王晓岭: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主编,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作品:

  歌曲《当兵的人》《阳光路上》《强军战歌》《风雨兼程》《祖国赞美诗》《当那一天来临》《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西柏坡组歌》等;

  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失的电波》《青春之歌》《祝福》;

  音乐剧《天下云岗》;

  舞剧《红楼梦》《草原记忆》;

  歌词理论专著《歌词门》。

  多次担任国家和军队重大晚会策划和撰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

  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务院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解放军文艺奖。荣立二等功五次。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红军渡长征源》

潘田果 宋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