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是靠山》

2017-09-21 12:39:00来源:央广网

汤俊

 

  乐曲介绍:

  《人民是靠山》是一首主题突出、传递正能量的歌曲。作品从老百姓熟悉的“竹扁担,红米饭”切入,从小到大,以问答的形式颂扬了战争年代党和人民 “共患难”,和平年代“排万难”,改革开放 “追梦想”的崇高感情,揭示了“人民是父母,人民是靠山,人民是根本,人民是源泉”这颠扑不破的真理。立意深刻,时代感强。

  作曲充分运用民间传统曲调和元素,充满浓郁的湖南地方民歌色彩,大气、豪迈,朗朗上口, 感染力强,雅俗共赏。

  曲作者:

  梁兆萍,湖南省耒阳市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兼耒阳市艺术团团长,音乐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衡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耒阳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相继被湖南省文化厅、国家文化部授予“群文之星”荣誉称号。创作了大量艺术作品并多次在全国及省、市获奖;其代表作有:歌曲《人民是靠山》、《山里人》、《九州山歌》、《国泰民安》《湘南妹子一朵花》、《耒阳我永远的家乡》、《竹海的故事》;民俗小歌剧《敖山船歌》《兰花情》《竹娘》,荒诞花鼓音乐剧《刘海爷爷进社区》等,论文分别发表在国家、省级专业期刊,著有《梁兆萍歌曲与论文作品选》。策划组织并参与编排及辅导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上千场次,多次担纲本地区大型活动总导演并创作主题曲及音乐作品。

  词作者:

  黄启中, 男, 一九四三年九月生, 北京词人, 汉族,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原兵器部)退休干部。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 世界汉诗优秀诗人, 上海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顾问.早年在部队搞过文艺创作和新闻工作, 在《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公安部队报》和《星火》等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新世纪以来, 在《词刊》(28首),《歌曲》,《儿童歌声》,《军营文化天地》,《心声歌刊》,《江南音乐》以及《长白山词林》,《词坛》,《新歌诗》,《张郁文箱》等刋物发表作品800余首, 著有歌词集《大笔写中华》。部分作品在省市和全国获奨60余次, 多次荣获囯家级大奖, 并收入《当代10名词作家歌词今选》(45首),《中国歌词精选》,《当代歌手喜爱的歌》,< 中国艺术百年>和《世界艺术巨匠》等书。 。 代表作《说故宫》《 中国是我根》《中南海的灯光》《老百姓的笑容》《人民是靠山》《永远的西柏坡》《走向深蓝》和《舞动中国梦》等26首歌曲(网页写上” 黄启中歌曲” 搜索即出)在中国原创音乐网上传唱。2010年入编《感动中国辉煌五年_全国杰出词曲.音乐风云人物辞典》。2012年入编《百年中国千家词》词典. 书法方靣也多次获奖,2014年被中国囯家书画院授予“国家文化卓越贡献奖” 暨“艺坛宗师典范金牌奖”。艺术简历和代表作入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家大典》.2014年8月, 入选《世界艺术代表人物》专刊, 作品荣获世界文化金奖,世界华人文艺家协会授予” 世界华人文化楷模” 荣誉称号。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是靠山》

汤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