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赵子轩)11月28日晚,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创演的歌剧《红船》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在“云端”唱响。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代表为重点,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艺术性地还原了五四运动、营救陈独秀、一大会议等历史事件。

歌剧《红船》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

从小船到巨轮,从南湖到汪洋,从只有58名党员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承载着希望和梦想,开启了百年峥嵘、壮丽的征程……

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和被誉为“一大卫士”的王会悟为重点,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恢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出征起航和“红船精神”凝聚升华的光辉历史。

歌剧《红船》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

在舞台表现上,该剧打破传统叙事构架,近50个场景有机串联,在行云流水的转换中立体化、焦点化,不乏大开大合的铺陈,更兼精致细腻的刻画。音乐张力十足,既有恢宏气势,又有地域风情。“《红船》不仅有事实,还有事件、冲突、行动,对歌剧文学创作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贡献。音乐方面把抒情性、史诗性、戏剧性和民族特色有机融合在一起,多场景的切换、时空的转换,既简洁又富有表现力,把场景的连接、分割都用得恰到好处,使整个戏呈现着一种史诗性、立体性的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评价。

歌剧《红船》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

据了解,歌剧《红船》曾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以及“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