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赵子轩) 以歌剧形式诞生,并被改编为电影、话剧、芭蕾舞剧、电视剧等多种文艺形式与广大观众见面,经典剧目《白毛女》的故事深入人心,影响一代代中华儿女。11月23日晚,随着《北风吹》的旋律响起,歌剧《白毛女》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隆重上演,让观众感受红色经典民族歌剧的无限魅力。

经典歌剧永远唱响

歌剧《白毛女》是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在“新秧歌运动”中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也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作品极富有创造性地将诗、歌、舞三者融合,从整体结构来看,将民族传统戏曲的分场方法吸取而来,让场景多变、灵活;从歌剧语言来看,继承了中国戏曲的唱白兼用的叙述方式,清晰呈现故事发展阶段;从音乐方面来看,采用了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并借鉴西方歌剧的创作经验,形成独特的民族风味;从表演方式来看,结合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手段,借鉴舞蹈身段和念白韵律,更易于让群众理解。

歌剧《白毛女》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自1945年在延安公演取得极大成功以来,歌剧《白毛女》不断登上舞台,充分发挥了艺术作品的感染力量,并起到巨大的宣传教育作用。作品中《北风吹》《十里风雪》《扎红头绳》等经典唱段,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铭记于心的经典旋律。

保持鲜活的生命力

歌剧《白毛女》以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为主要素材,并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现实进行提炼和加工,创造性的以歌剧为呈现方式进行改编。故事发生在1934年的华北农村,佃农杨白劳在压迫下,不得不卖掉女儿喜儿抵债,随后含恨自杀。被地主黄世仁污辱后,喜儿为报血海深仇躲进深山,因长期缺盐,浑身毛发变白,成为村民们传说中的“白毛仙姑”。八路军到来,黄世仁等被公审法办,喜儿获得了彻底的翻身,开始了新生活。

歌剧《白毛女》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通过杨白劳和喜儿父女两代人的悲惨遭遇,该剧深刻揭示了尖锐的阶级矛盾,形象地说明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指出了农民翻身解放的必由之路。同时,作品以深刻的现实主义手法揭露出这场悲剧的深刻根源,又保持浪漫主义的基调,在人物形象塑造、情节安排等方面,表达了人民群众强烈的理想和愿望。业内评论歌剧《白毛女》“通过喜儿、杨白劳、王大春等鲜活的人物形象,营造出强烈的戏剧冲突,将深刻的思想主题与典型人物形象相结合,成为无数中国人心目中的经典文艺作品,至今仍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

专家观点

《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表示,在文化娱乐极端丰富的今天,如何针对不同的受众,创作大民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当今文艺工作者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当然,任何的创作都离不开两点,一是民族的,二是生活的。我想,这才是歌剧《白毛女》不断复排最根本的意义所在。

著名音乐学家居其宏认为,民族歌剧是我国歌剧艺术中的一个瑰宝、一朵奇葩。尽管新时期以来遭到严峻的挑战,陷入“一脉单传”的窘境,但其光荣历史和巨大成就不能抹煞,其丰富创作经验的主体在今天非但并未过时,且仍蕴藏着强大的生命能量。当代歌剧家和作曲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就是认真总结民族歌剧创作的历史经验,反思其中的得失,兴其利而除其弊,让它在新世纪我国歌剧舞台上和中国人民的歌剧生活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