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赵子轩) 碧绿荷塘接连成片,太阳闪出万道光芒。熟悉的旋律响起,洪湖英雄儿女保家卫国、驱逐湖霸的故事就此上演。11月17日,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开启线上直播展演,继续带来更多精彩演出。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演的红色经典歌剧名作《洪湖赤卫队》再度唱响。

歌剧《洪湖赤卫队》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矗立起一座丰碑

1959年,《洪湖赤卫队》进京首演,从此“一炮打响”,矗立起中国歌剧的一座里程碑。经历半个多世纪的传承发展,这部中国民族歌剧瑰宝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共计演出3000余场,成为20世纪最经典的中国民族歌剧作品之一,创造了新中国成立后创作剧目上演场次的最高纪录。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线上直播展演开启,这部红色经典再度唱响,洪湖精神随之再耀光芒。

革命的火种在此点燃,英雄的故事自此传扬。荆楚之地自古多豪俊,江汉平原之上的洪湖地区更深深地流淌着红色的血脉。这里曾经是全国农村土地革命的中心之一,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之一,《洪湖水浪打浪》的故事便由此开启。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在同敌人作艰苦斗争的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后,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带领下,巧妙周旋之下沉重打击敌人。作为一部经典红色作品,歌剧《洪湖赤卫队》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洪湖赤卫队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崇高使命感更是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提供坚实的精神力量。

歌剧《洪湖赤卫队》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洪湖赤卫队》成就了无数经典,更成为时代的奇迹。歌剧中不仅塑造出韩英、刘闯等经典英雄人物形象,更诞生出《洪湖水,浪打浪》《这一仗打得真漂亮》等家喻户晓的经典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熟悉的旋律再度唱响,更唤醒了一代代中国人内心深处的集体记忆。

复排版本上演带来新体验

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千里洪湖,唱出中华儿女的万丈豪情。作品中,唱词创作多采用比兴的手法,寄情于事、言事融情,生动简洁的语言描绘出洪湖作为鱼米之乡的富饶魅力,更展现出共产党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具有浓郁湖北地方风格的荆州天沔花鼓、民间流传的小调成为剧中的音乐创作素材,同时借鉴了西方歌剧戏剧性与音乐交响化的优点。作品中的音乐气势恢宏,传递出洪湖广阔天地间英雄人物群集的豪迈之情,同时极富民族个性,贴近群众生活,为作品的广泛传播奠定坚实基础。距离首演已有62年,《洪湖赤卫队》魅力不减,在舞台上依然熠熠生辉,更收获了无数观众的热烈欢迎。

歌剧《洪湖赤卫队》演出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专家观点:历久弥新的经典 发人深省的启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居其宏谈到,歌剧同行们在60年之后的今天再看“洪湖”、再说“洪湖”,对正在大力推进中的“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对新时代民族歌剧创演理论和实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仍具有重要的启蒙、培育、滋养价值和不可否认的示范性、指导性意义。因为,今天我们所传承、发展、扶持的民族歌剧,依然是当今中国歌剧家族的特定一脉,是具有新时代特色和内涵并且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民族歌剧,而不是将她发展到别的方向去。

《洪湖赤卫队》的成功创演,无论在中国歌剧史上还是在20世纪中国新文艺史上都是一个极为重大的事件。同时,《洪湖赤卫队》音乐戏剧性思维的上述特点使该剧音乐在表现情节发展和戏剧冲突、揭示人物内心世界、刻画音乐形象等方面获得了较大自由度和强烈音乐戏剧性表现力。我们必须承认的是,《洪湖赤卫队》以及其他民族歌剧经典仍是当代歌剧家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