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赵子轩)“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熟悉的旋律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再度唱响。11月19日晚,歌剧《江姐》(2021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上演,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场具有革命教育意义的演出。

民族歌剧《江姐》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央广网发)

民族歌剧《江姐》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作品自1964年9月首演以来,不断上演,被誉为我国本土歌剧史上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江姐的革命形象深入人心,令无数人为之动容。2021年,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出品,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歌剧《江姐》(2021版)与观众见面,本届歌剧节上演的《江姐》便是此版本。 

《江姐》的故事发生在1948年春天,江姐带着重要指示离别山城奔赴川北,途中得知丈夫彭松涛牺牲的噩耗,江姐抑制住悲痛的心情,直上华蓥山,会见双枪老太婆,率领游击队展开了武装斗争。被叛徒出卖的江姐正气凛然,义正辞严地痛斥了敌人,最终慷慨就义。

红霞染红了天边,红岩上屹立着满面笑容的江姐,如同一株灿烂的红梅,耸立在天地之间,她伟大的形象也被永远铭刻在千千万万人民的心中。民族歌剧《江姐》常演不衰,以艺术的方式向一代代观众传递着英雄的精神境界与人格力量。

专家观点:赓续精神血脉,传承江姐精神,力求用红色精品“圈粉”年轻一代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三二”(即两个主业、三条主线、两个效益)的发展战略,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底蕴,着力创作体现国家艺术院团水准和具有民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努力推动中国民族歌剧、民族舞剧的传承发展。我们将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坚持常演常新,让时间和观众来检验作品,让一部部精品力作成为一代人的记忆,真正从“高原”走向艺术“高峰”。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谈到,《江姐》是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经过老一代艺术家和革命家指导而诞生的优秀作品。我看了这次的重排版以后,觉得出乎意料的好。作品不仅是复排、不仅是重复,而是既“守正”又“创新”。首先,这个戏没走样,她还是原来的《江姐》,是曾经在群众中留下深刻印记的一个优秀的作品。剧院在重排的过程中对原来的主创班底非常重视,创作态度恭恭敬敬、认认真真,诚恳地对待经典。第二,是“创新”。这次的演出丰富了原创。如若没有对原作有透彻、冷静的分析就不会有今天的方案,所以非常难得。这个戏的一大创新是把幕后的合唱、画外音都变成台前的舞台形象,变成故事里的一部分,比原来的版本更有力量。第三,舞台呈现很好。一点期望,希望演员表演更加成熟,沉下心来在揣摩人物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歌剧《江姐》作曲之一、原空政文工团艺术指导羊鸣表示,歌剧《江姐》(2021版)演出非常成功,我感到很激动,祝贺大家。这是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它沿袭了歌剧《白毛女》的创作路线,在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相统一的要求下,成功塑造了江姐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形象。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下,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对《江姐》进行全面重排的意义重大,展现了国家院团的使命与担当,是对红色经典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