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赵子轩)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无名英雄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展露出豪迈的家国情怀。10月19日晚,青岛原创大型民族歌剧《国·家》登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于青岛城阳大剧院上演,接受家乡人民的检验。

歌剧《国·家》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小人物展现大情怀

歌剧《国·家》在题材选择上独到,聚焦小人物,展露大情怀。故事以波澜壮阔的时代为背景,没有描绘名垂青史的大事件,而是专注于在时代的惊涛骇浪之下,激荡起的一朵朵平凡又伟大的浪花。1949年秋天,敌情突然传来,一群残匪妄图破坏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紧要关头,一场特殊的战斗随之拉开序幕。作品以参与这场战斗的4位普通战士、1位女民兵队长为主角,将平凡小人物作为突破口,展露出无比豪迈的家国情怀。

“我写的是普通的战士,是无名的英雄,他们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保卫了我们的国家。我总结为‘小人物、大情怀,小角度、大视野’。作品取名为《国·家》就是想讲述这些英雄的家国情怀,他们热爱生活,憧憬未来,却选择了把希望留给其他人。我想通过作品告诉现代人,当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这些无名英雄。”《国·家》编剧代路表示。

展现浓烈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

《国·家》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代路编剧,杜鸣、任安编曲,沈亮总导演,徐东晓指挥,薛皓垠、王庆爽等主演。作品自2018年开始筹备,几经易稿打磨成型,最终呈现出浓烈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

黄色落叶铺满舞台,提供强烈的沉浸感;舞台呈翻卷造型,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舞美设计极富新意,增强情感的表达力度……此外,该剧中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息音响系统,为观众提供“演员就在身边”的听觉效果。

歌剧《国·家》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在叙事方式上,我们打破了纯线性的时间序列,通过跳进、跳出的方式让情节起承转合。故事充满了理想和浪漫的气息。我们以自己的视角去感受他们的理想、情怀,去接近、体会这种情感,通过艺术化的手段将其中的光芒和热血呈现给观众。”《国·家》总导演沈亮表示。

“我们利用很多现代技术来丰富舞台表现,通过舞台前部的面纱幕、中部的冰屏、后部的LED屏,进行多层次的视频展示,呈现更立体的舞台效果。大胆使用抽象道具增强表现力,使用大型的移动车台,让观众感受到更强的冲击力。”《国·家》制作人张乐群介绍道。

歌剧《国·家》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专家观点:舍小家为大家,警钟长鸣为国与家

王道诚:为国家舍小家的爱国主义诗篇

该剧以鲜明的民族歌剧思维,选择了三年解放战争胜利的大背景,选择了推翻旧世界、迎来新世界的大时代,选择了建立新中国粉碎国民党残匪破坏开国大典阴谋的大事件,在选择题材、塑造英雄人物方面有独到之处。背景、时代、事件抓得很准。中国歌剧研究会原副秘书长王道诚说。

游暐之:剧情层层打磨、情节感人

在此次演出的细节方面《歌剧》主编游暐之说,相比于9月28日的汇报演出,舞台呈现是十分流畅、完整的,也有很多打动自己的地方,比如,在舞蹈剪影的场面上,团队做得非常用心。歌剧讲的是河北地方的故事,巧妙的设计将地域特点很好地表现了出来。演员薛皓垠演唱时吐字非常清晰。除此之外,舞台的处理很巧妙。

孙砾:国与家的幕后英雄

首先,我觉得要对青岛歌舞剧院表示敬意,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很多的戏在疫情开始前就已经酝酿和排练了,在疫情中还能够坚持做,真的非常不容易。这部剧讲的是国与家的故事,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据我所知,在排练这部戏的过程当中张院长家里也出了一些情况,在这个时候依然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也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典范。所以我觉得幕后的故事也是很让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