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赵子轩)铮铮铁骨铸就重工之魂,自强不息永攀时代高峰。10月20日晚,由中央歌剧院带来的我国第一部以重工业为题材的原创民族歌剧《道路》,登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于烟台大剧院上演,展现中国重工业发展历程,为伟大的中国工业人唱响赞歌。

直播团队在为演出做准备(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展现伟大的“重工精神”

从黑发到白发,从白昼到黑夜,一代又一代中国工业人肩负使命,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石。《道路》以国企改革40年历程为背景,讲述了大型工业企业胜利发动机厂跟随时代发展,历经沧桑巨变,不断创新,成就辉煌的故事。该剧展现了主人公高航与父亲高如泰两代“重工人”,历经仿制重组的困境,自主创新的突围,国际竞争的较量,最终实现国产重卡发动机之梦的过程,歌颂了中国重工业从业者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

歌剧《道路》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在《道路》中,“重工人”九死不悔,百折不挠,走出自己的道路,实现行业的梦想。他们在奋勇拼搏中展现了责任与担当,用坚守与智慧撑起祖国重工业的脊梁。“伟大的重工业工人身上有许多闪光点,他们是国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时代的排头兵。我特别希望年轻人能够通过这部剧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也早日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道路》编剧朱海表示。

《道路》由中央歌剧院、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出品,捞仔作曲,朱海编剧,杨洋指挥,廖向红导演,李爽、韩钧宇等主演。作品自2018年投入创作,几经磨练,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中为观众奉上精彩别致的动人演出。

歌剧《道路》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呈现浓烈的“工业风”

《道路》是我国第一部以重工业为题材的原创民族歌剧,即便在国际范围内,以工业为题材的歌剧作品也寥寥无几,创作过程中并无前车之鉴,剧本、表演、舞台呈现等方面都有一定难度。“制造业是国家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大的题材用歌剧的方式呈现非常不容易。演出这样的剧,对演员也是一个挑战,作品中奋斗、自强、励志的中国故事需要他们去唱响。”朱海介绍。

中国重工业发展之路荆棘遍布,“重工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值得一提的是,歌剧《道路》中的胜利发动机厂,便是以山东龙头企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为原型进行创作的。胜利发动机厂开辟的奋斗之路,也是潍柴动力的成功之路。创作团队多次前往该企业采风,汲取创作灵感,并尝试在作品中还原浓厚的“工业风格”。

歌剧《道路》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我们参观了不同时期的老厂房,并尽量在舞台中进行还原。比如剧中1984年的厂房呈现破旧、阴暗的特色,到1995年便设置成了玻璃厂房,会更明亮一点。”《道路》执行导演王珩介绍。在该剧第四幕中,3辆重型卡车头驶入舞台,在声、光、乐、舞美配合下呈现出震撼心灵的效果,现场掀起阵阵高潮,迎来观众热烈的掌声。

专家观点:国家腾飞,展现中国工业勇攀高峰之路

10月21日早上,专家与主创团队就歌剧《道路》召开“一剧一评”研讨会,在会上专家们首先对歌剧《道路》的成功演出表示了肯定与祝贺,同时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和该剧的改进空间也提出了一些想法与观点。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不离生活底色,书写中国精神

《道路》这部剧的成功,有赖于编剧(朱海)丰富的生活底子,得益于演出团队(中央歌剧院)深厚的经验积累和人才储备。她坦言,几经修改后的《道路》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情节感人,在舞台上生动展现了中国工人的群像。刘去来和方卉两个人物的改动符合事件发展规律,尤其是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刘去来成了剧中的亮点。“摘牌子”“捐遣散费”等细节深深地打动人心,催人泪下。导演对整部剧的调度处理精彩,音乐有民族特色,词很生动,有水平有生活,舞美采用大写意的手法非常成功。她由衷地希望主创团队继续精益求精,继续磨炼,呈现一部更好地反映时代品格,塑造工人形象的作品,写出中国精神,演出中国气质,展示中国道路。

中国歌剧研究会原副秘书长王道诚:现实题材、深入人心

《道路》的成功演出,是我们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并且是工业题材歌剧创作的成功,也是一部正面抒发工人阶级品格,弘扬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成功之作。《道路》的剧名具有很深刻的内涵和强烈的象征,反映了改革的时代洪流,塑造了一个强有力的改革开拓者的形象,歌颂了大国工匠的精神。导演以虚实结合的手法实现了对荒漠、对重型卡车等意象的展现,表现了改革时代的磅礴之气。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韩万斋:彰显了国人的“工匠”胸怀

通过这部歌剧我仿佛又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文艺家对待文艺的态度,它既有实实在在的现实,也有浪漫的精神,就是过去我们常常提到的革命的浪漫主义和革命的现实主义相结合,剧中宣叙调和咏叹调平行展开,糅合得非常巧妙,通过音乐的气势贯穿中国人的胸怀,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呼唤。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以剧写实、振奋民心

用歌剧表达重工业的题材是有难度的,但也是今后歌剧发展的方向之一,这方面当前还处于有待突破的阶段。编剧朱海敢挑战这样一个题材,是令人敬佩的。通过多年在“潍柴动力”基层的采风,将真实的生活体验搬到舞台上,才能让观众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