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10月7日,恰逢重阳节,以“登高之梦”为主题的民族音乐会和以“复兴之梦”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在北京园博园欧洲园唱响。音乐会不仅有民族乐和交响乐,还结合了朗诵、独唱、合唱等众多形式,让观众度过了一个文艺范十足的重阳节。

  上午以“登高之梦”为主题的民族音乐会,从弹拨乐乐器杨琴、琵琶、阮、三弦,到拉弦乐乐器高胡、中胡、二胡,吹管乐器唢呐、笛子、笙等等,充分展示了我国民族乐器的丰富与魅力。下午的交响乐演出,围绕着“复兴之梦”的主题,上演了个人朗诵《我们的中国梦》,以及群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呈现了浓浓的家国情。

  “重阳节这天,园博音乐会特别设立了重阳专场,在选曲上侧重于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曲目。”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阳专场音乐会以“登高之梦”为主题,希望通过音乐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和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目重阳节,同时又时值金秋时节,所以这次音乐会的节目编排主要考虑老年群体,选取的作品老少皆宜,堪称经典中的经典。”中央民族乐团高冠琳告诉记者,重阳专场音乐会专门邀请了一些著名的歌唱家来演唱,在曲目的安排上也更加紧凑。

  在音乐会现场,听到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许多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个个喜笑颜开。来自山东菏泽的游客孙洪祥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一天的音乐会选取的曲目既有经典的传统民族音乐演出,又有歌唱祖国的赞歌,还有回忆峥嵘岁月的歌曲。能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收到这么特殊的礼物,很开心!”

  据了解,除北京园博园外,丰台各大景区都专门安排了重阳专场音乐会、登高、赏菊、“刷馆”看展等活动,专属老年人的节日玩出了“文艺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