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10月3日,京剧锣鼓点声响彻北京园博园欧洲园,2019园博音乐会正式开演。即日起至10月7日,7场不同主题的园博音乐会通过精选不同时期、不同体裁的经典曲目、戏曲选段、民族乐章、新时代歌曲,带给市民赏心悦目的视听体验。

  2019园博音乐会首场演出的主题为“游园之梦”。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的名家名角带来了《小商河》《沙家浜》《艳阳楼》《卖水》《李逵探母》《闹天宫》等经典剧目。

  一直以来,戏曲音乐都与戏剧表演密切结合,并为戏剧表演服务。近年来,北京市丰台区一直在传承优秀戏曲文化的基础上,探索为戏曲音乐发展注入新的元素,让戏曲音乐焕发新的魅力,园博音乐会就是其中的探索之一。

  “园博音乐会设立戏曲专场,将戏曲音乐变成一场独立、完整演出。通过戏曲音乐会的形式,原本位于幕后的戏曲音乐演奏者们走向舞台中央,传统戏曲音乐开始“挑大梁”成为舞台的主角,让戏曲找到了新的存在、传播方式。” 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福强告诉记者,沿袭2018园博音乐会的成功经验,2019园博音乐会继续打破传统室内演出固有形式,采用露天演出的新颖模式,借助园博园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将优雅的戏曲音乐与园林美景相结合,使人感受到景中听乐、乐中赏景的双重乐趣。

   “由于此次演出是露天,在视听效果上我们也做了特殊处理,为每一位演奏者都配备了专门的麦克,让市民在室外也能享受到堪比室内音乐厅的视听效果。”2019园博音乐会艺术总监程佳佳说,自2018年起,丰台区将中国戏曲文化周和园博音乐会相结合,为戏曲文化注入了更多活力。音乐会与戏曲周珠璧交辉,不仅弘扬了戏曲的古韵遗风,还让戏曲音乐迸发出盎然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