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10月3日,作为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大亮点,“七十绽放 沉郁芬芳——2019丰台戏曲文化展”在园博园梦唐园开展。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礼物,本届文化展聚焦戏曲建设,在内容上,展览以时间轴为线索,从戏曲文化的追根溯源,到“四大行当”的粉墨登场,从戏曲表演的“四功五法”,到各大剧种的百花齐放,向观众全方位展现数百年来中华戏曲文化的源远流长。

  神形兼备的戏曲人物描摹,身临其境的戏词纱幔,经典选段的高质量音频欣赏,名家“行当”的创意布展……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观展,本次展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布展时融合时下流行的“网红”“打卡”,通过戏楼微缩景观、戏曲动漫厅等互动性极强的展览形式,希望在国庆假期期间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拍照,打卡留念。

  作为金中都遗址所在地,北京市丰台区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戏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在数百年间见证了戏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自2017年以来持续在丰台区举办,已日益成为市民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

  据介绍,近年来,丰台区充分依托区域戏曲资源优势,积极整合辖区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中国戏曲学院等专业戏曲院团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展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性戏曲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丰台区2018年还发布了《丰台区戏曲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鼓励辖区戏曲院团走进社区,为全区票友进行专业辅导,并在中小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艺术校本课程,持续开展戏曲嘉年华、海外交流演出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有近70支戏曲文化团队活跃在基层,五十多个学校、一万五千多名学生参加了戏曲课程,培养了一大批老戏迷、小票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