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 实习记者李帆)10月3日至5日,福建省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北京园博园闽园,通过开放式园林表演的方式,为观众带来《敬德画像》《戏巫记》《单刀赴会》《百花亭》《千里送》等十多个的莆仙传统特色的经典剧目。

  

  莆仙戏原名兴化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

  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莆仙戏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地方色彩,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

  据了解,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5000多个,其中与现知南戏名目相同或剧情类似的剧目的有81个;同时还保存历代各戏班演出的传统剧本8000多本(包括重复本),其中宋至明初南戏古本主要情节犹存的,有《王魁》、《张协》、《陈光蕊》、《王祥卧冰》、《郭华》、“四大传奇”与“目连戏”等55本,甚至保留了如目连戏上部《傅天斗》那样的旷世孤本。戏剧专家刘念兹在考察了莆仙戏遗存的剧目古本后,曾赞叹“莆仙戏仅就已经收藏的莆仙戏剧本数字来说,全国以至全世界,还没有别的剧种可以与之相比。它是迄今收藏世界戏剧艺术作品最丰富的一个图书馆和博物馆。”

  “莆仙戏的表演古朴典雅,科介极为丰富且颇具特色。莆仙戏曲牌有一千多首,依各行当各情境区分,甚至专曲专用,而每句唱或念白往往都配有2-3个甚至更多的表演动作,这在中国其他剧种中是比较罕见的。” 已经学习莆仙戏八年的演员陈先生告诉记者,莆仙戏表演与锣鼓紧密结合,每套动作都配有相应的鼓品,十分严谨。因为剧目、曲牌、表演的古老、丰富、独特,决定了莆仙戏表演形态的特殊以及多彩的舞台表现形式。

  一方水土养一方剧种,散落在祖国各地、发源于田间地头的老腔老调,从路头戏唱到都市剧场,见证着每一处中华大地上的风雨兴衰。据悉,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除了莆仙戏,河南宛梆《打金枝》、山西耍孩儿(咳咳腔)《送妹》、福建平讲戏《马匹卜驳妻》、浙江新昌调腔《汉宫秋·饯别》、孝义皮腔《状元与乞丐》等“天下第一团”珍稀剧种的代表性剧目同期也在园博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