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GB/T 10789-2015《饮料通则》中分类,饮料可分为包装饮用水、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蛋白饮料、碳酸饮料、特殊用途饮料、风味饮料、茶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饮料、固体饮料、其他类饮料共11大类。

  1、包装饮用水

  直接来源于地表、地下或公共供水系统多种形式的水源均可经加工成包装饮用水。

  水是体液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构成细胞、组织液、血浆等的重要物质。水作为体内一切化学反应的媒介,是各种营养素和物质运输的平台。

  优缺点:纯净水的优点是最大限度地去除了原水中的细菌、病毒、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这是其他水处理工艺不可比的。纯净水的最大缺点是,清除了钙、镁、氟、碘、硒等人体所必需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2、果蔬汁类及其饮料

  此类按照果汁的含量共分为三类:果蔬汁(浆)、浓缩果蔬汁(浆)、果蔬汁(浆)类饮料,主要差别在于果蔬汁含量的多少。

  是指未添加任何外来物质,直接以新鲜或冷藏果蔬(也有一些采用广果)为原料,经过清洗、挑选后,采用物理的方法如压榨、浸提、离心等方法得到的果蔬汁液。以果蔬汁为基料,加水、糖、酸或香料调配而成的汁称为果蔬汁饮料。

  优缺点:好处:容易消化、吸收;坏处:破坏了果蔬原有的纤维素

  3、蛋白饮料

  含乳饮料:含乳饮料是指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发酵或未经发酵加工制成的制品。含乳饮料分为配制型含乳饮料和发酵型含乳饮料。配制型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4,加入水、白砂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植物蛋白饮料:以植物果仁、果肉及大豆为原料(如大豆、花生、杏仁、核桃仁、椰子等),经加工、调配后,再经高压杀菌或无菌包装制得的乳状饮料。

  优缺点:饮用植物蛋白饮料虽说对人体有益,但老人、孕妇、以及小孩等体弱者却不宜经常饮用含有甜蜜素的植物蛋白饮料。经常食用含有甜蜜素等添加剂的植物蛋白饮料,甜蜜素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负担,甚至有可能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危害,而其影响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

  4、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汽水)类产品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的饮料。碳酸饮料,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糖类能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充气的“碳酸饮料”中几乎不含营养素。一般的有:可乐、雪碧、汽水。过量饮用对身体有害。

  优缺点:喝的时候很舒服,就是一时爽快!缺点:对牙齿、骨骼、消化功能、人体骨骼等方面的影响。

  5、特殊用途饮料

  特殊用途饮料是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又称为特需饮料,主要包括运动饮料、婴幼儿饮料和低热量饮料。

  优缺点:补充型的功能饮料作用在于有针对性地补充人体在运动时损失的营养。功能型饮料主要是针对某种特定的功效,比如醒脑、提神等。缺点:一些功能型饮料含有钠元素,而钠会增加机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的人应避免饮用。另外,功能型饮料容易影响食欲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的还含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所以儿童和老年人要慎用功能饮料,即使是普通人长期饮用功能饮料对健康也不利。

  6、风味饮料

  风味饮料是以糖(包括食糖和淀粉糖)和(或)甜味剂、酸度调节剂、食用香精(料)等的一种或者多种作为调整风味的主要手段,经加工或发酵制成的液体饮料。

  7、茶(类)饮料

  茶饮料是指用水浸泡茶叶,经抽提、过滤、澄清等工艺制成的茶汤或在茶汤中加入水、糖液、酸味剂、食用香精、果汁或植(谷)物抽提液等调制加工而成的制品。

  优缺点:兼有营养、保健功效,是清凉解渴的多功能饮料。茶饮料是使用提取的茶叶内含物跟其它调味物质经过调配的!其营养价值跟保健价值跟用开水泡的茶叶相比是远远不及的!

  8、咖啡(类)饮料

  咖啡饮料是指以咖啡豆的萃取液、浓缩液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饮料。

  优缺点:喝咖啡可以保护心血管,可以降低癌症风险,可以增强记忆力。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咖啡的坏处:导致人麻醉,饮用过多的咖啡还会导致人麻痹瘫痪。一次若连续喝咖啡三杯以上,会出现情绪紧张、忧虑、呼吸短促等现象。如饮用十杯以上,则会引起中毒,出现头晕、耳鸣、血压上升、视物模糊、快速心率失常,严重者还会导致神经错乱、肌震颤等。咖啡因中毒的剂量一般为0.5~1克。

  9、植物饮料

  指的是以植物或植物抽提物(茶、咖啡除外)为原料(非果蔬类植物的根、茎、叶、花、种子及竹或树木自身分泌的汁液)经加工或发酵制成的饮料制品。

  优缺点:植物饮料相对来说,健康天然些,可以放心饮用,但任何食物饮料都不宜过量,有选择性的适量饮食就没问题!

  10、固体饮料

  固体饮料是指以糖、乳和乳制品、蛋或蛋制品、果汁或食用植物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制成的每100克成品水分不高于5克的固体制品,呈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如豆晶粉、麦乳精,速溶咖啡、菊花晶等,分蛋白型固体饮料、普通型固体饮料和焙烤型固体饮料(速溶咖啡)3类。

  优缺点:固体饮料具有便于携带、易于保存、体积小、便于运输、食用方便、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品种多样等特点。但同时固体饮料易吸潮霉变,特别是蛋白型固体饮料加工时稍有不慎,容易滋生细菌,生产加工卫生要求严格。

  11、其他类饮料

  该类主要是为了今后饮料的发展预留空间。

  (综编自网络 天爱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