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我在故宫修文物》“变身”大电影 工匠精神依然是内核

2016-11-25 09:51:0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工匠精神依然是内核

  钟表师傅王津成为“网红”

  独家采访

  “网红”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烧”上大银幕,不怕跟张艺谋《长城》同天上映;导演萧寒说幕后:

  《我在故宫修文物》真实记录了珍贵文物的修复过程

  豆瓣评分高达9.4分的电视系列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变身”大电影,定档12月16日全国公映。影片仍然由萧寒担任导演,还新加入了廖庆松任剪辑指导,姚谦任音乐指导并为电影主题曲作词,歌手陈粒作曲并演唱主题曲《当我在这里》,盲人钢琴师黄裕翔担任钢琴演奏,严明担任图片摄影。昨日,电影主题曲《当我在这里》在网络发布,获得不少网友点赞并转发。

  作为今年广州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的开幕影片,纪录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1月28日19时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全国第一场首映礼。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电话独家采访了导演萧寒,他表示,电影延续了电视版“工匠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去掉了所有旁白,以人物和时间作为主轴,通过多线索叙事和更抒情的方式,用电影语言来展示文物修复师和他们的“复活术”。“电影加入了全新的音乐,重新剪辑,和电视版是完全不同属性的作品。”萧寒说。

  A

  电视版成今年“爆款”纪录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电视版于今年1月在央视首播,共3集,每集50分钟左右。该片真实记录了珍贵文物的修复过程,不仅展示了故宫文物的原始面貌,也记录了“文物医生”的日常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在央视首播时更多的是引起文博界的关注。而今年春节期间,《我在故宫修文物》忽然火爆网络,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刷屏。该片在B站上获得超高人气,点击量近200万,超过6万条弹幕,豆瓣评分高达9.4分,超过了同为爆款纪录片的《舌尖上的中国》和同时期的热播剧《琅琊榜》,成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工匠精神”也成为今年的流行语。

  在网上,年轻观众用弹幕的方式表达对文物修复师的钦佩和喜爱,尤其是钟表组的王津师傅,只要有他出现的镜头,弹幕就呈疯狂满屏模式,“王师傅好帅”、“气质好儒雅”等赞语层出不穷。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看来,这是因为故宫博物院蕴藏的“工匠精神”受到了公众的关注并引发了共鸣与思考。他说,曾经有一位故宫的文物修复师,每天刷一两道漆,花费七个月时间修复一件漆器。匠人之所以称为“匠”,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某种娴熟的技能,而蕴藏在技能背后的,还有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这种“工匠精神”是一代代“故宫人”积累和传承下来的。

  B

  电影版加入全新素材更抒情

  自《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电影定档的消息一出,电视版粉丝最关心的就是:两者有何不同?除了仍然由萧寒担任导演,电影版有了全新的创作团队。据悉,电视版的成本为150万元,剪辑、音乐等全是年轻人担纲,拍摄了100多小时的素材。在决定做成电影之后,制作团队又补拍了十多个小时的素材。萧寒说:“无论是音乐、剪辑还是结构、节奏、素材,电影和电视版都很不一样。廖庆松没看过电视版,我跟他说你别看,然后把粗剪了5小时的素材给他,一起讨论怎么剪。我们在电影里把所有旁白都去掉了,靠电影语言来呈现。我们用文物师傅的同期声对话来串结构,整个叙事情绪都不同,电影版节奏慢一些,更舒缓和抒情,音乐用得更多。而有些在电视里被一笔带过的人物,会在电影中放大,让你重新认识他。比如王五胜老师,一定会打动观众。还有在电视版中受观众喜爱的人物,比如修钟表的王津师傅,我们会在保留一些段落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新的内容素材。电视版更多的是按照文物的门类来分,电影则是以人物和时间为主轴,多线索叙事,靠情感来推动。”

  从100多小时的素材粗剪出5小时,再剪到2小时,到最后即将公映的86分钟版本,电影将最打动人心的精华部分呈现在大银幕上。萧寒说:“我不想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纪录片的观众感觉沉闷,更希望他们能因此爱上纪录片。现在我们还没有成熟稳定的纪录片观众群,希望能通过这部片子培养观众。”

  C

  百万观众进影院就是成功

  为了制作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团队又再掏了几百万元成本。萧寒说:“相比电视版的150万元,电影的成本虽然更高,但放在今天的电影市场里算是小投资。成本主要集中在技术上,除了补拍和声音处理、调色等等,剪辑也花了六个月,这些技术成本没法减少。另外还需要发行的经费,也没法省。”让萧寒特别感动的是,团队成员给他开的全是友情价:“他们不仅没有因为我们给不出高价而拒绝,而且处处替我们省钱,这背后其实是对这部电影的认同。”音乐指导姚谦说自己和文物修复师的“工匠精神”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因为看电视版的时候太入迷,结果煮面煮煳了两次。”

  2015年年底,萧寒导演的纪录电影《喜马拉雅天梯》以1%的超低排片收获了1300万元票房,他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开心:“已经很满意了,以每张票30元来算,说明有40多万观众愿意走进电影院看这部片子。票房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更希望看到更多人愿意进影院看纪录片。”谈到新作《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票房,他说不敢奢望太多:“希望能有3000万元吧,这说明有100万人愿意进电影院看纪录片。这对我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巨大的成功。韩国近两年两部纪录电影《牛铃之声》和《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票房都超过1亿元人民币,超过同档的剧情大片,希望中国也能出现这样的纪录电影。”

  11月8日,《我在故宫修文物》在众筹平台发布了电影的项目试水,筹集10万元用以支持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电影超前点映会,设定的目标是:只要超过1000人参与众筹就算成功。萧寒说:“现在已经有1700人众筹了首场点映,反响很热烈。”《我在故宫修文物》选在12月16日和张艺谋导演的《长城》同天上映,但萧寒并不担心排片率:“我们和《长城》的制作成本相差几百倍,所以不太有成本这方面的压力,而且现在已经有不少影院经理表示很期待。我不奢望很高的排片率,如果能给到7%到8%左右的排片率就是很大的支持了。”(何晶)

编辑:董雯

关键词:变身;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版;大电影;内核;电影主题曲;电视版;故宫文物;电影市场;纪录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京迪士尼乐园万圣节“变身”

位于日本千叶县浦安市的东京迪士尼乐园是日本颇负盛名的童话度假乐园。日前,秋季特别活动“迪士尼万圣节”开幕,整个乐园的米老鼠标识都被盖上了万圣节的南瓜装饰,忽闪忽闪的小火苗在南瓜诡异的笑脸上隐隐闪着微光,暗示迪士尼“黑色世界”的降临。

2016-09-18 10:41:00

胡歌有副业啦!变身红娘替网友表白

8月4日晚,有网友曝出一段胡歌给粉丝录的视频。视频中胡歌变身红娘为委托者牵线:“他真的很喜欢你,你就从了他吧。”  有粉丝“不高兴”了:“那么暖心的老胡,(跪求)各种渠道想让老胡对我说生日快乐。

2016-08-05 15:40:00

刘涛变身酷感女王小露香肩(图)

刘涛变身酷感女王小露香肩(图),刘涛变身摇滚女王小露香肩 酷劲儿足

2016-08-05 0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