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拍剧又非拉面,为何越抻越长?

2016-09-07 09:3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夏至

  《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日前出炉,对2015年度国产电视剧发展情况进行扫描,其中提到:相比2014年,国产电视剧出现了部数减少、集数增加的现象;平均看来,2015年每部电视剧的集数比2014年多了4.7集。

拍剧又非拉面,为何越抻越长?

  这一数字与大多数国产剧观众的观感大体相近,96集的《武媚娘传奇》、76集的《甄嬛传》、81集的《芈月传》……国产电视剧越拍越长的毛病,似乎已经演变成“流行病”。

  年年涨!

  较三年前每部平均增加12集

  国产电视剧的集数如今到底有多长?

  先来看看最近播出的电视剧集数吧:正在播出的《诛仙·青云志》为55集,临近收官的《老九门》是48集,昨晚刚刚收官的都市家庭剧《小别离》则是45集。这几乎验证了《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中的数据:2015年,国产剧的集数已经达到了平均每部42集。

  再列上一组数据:2004年—2008年,国内播出的电视剧平均每部控制在30集之内;2009年—2012年,延长到30集至35集;到了2013年,平均每部电视剧突破35集。如果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在过去的三年间,国产剧的集数增长率已经达到了40%,平均每部增加了12集之多!

  收视数据监测机构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就曾指出,2011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提出要压缩每一部剧的集数,但后来由于市场的推动,国产剧的集数越来越多,同时直接导致了容量有限的电视台,能够播出的电视剧的部数减少,“10年前电视剧的播出占整个电视台播出量的36.4%,2015年这个比率降到了30%。”

  猛注水!

  前情回顾、台词重复来凑数

  “这里有多少同伙?”“这里是一个人。”“十一个人?”“不是十一个人,而是一个人。”

  “二十一个人?说!他们都藏哪儿去了?”“你听错了,其实一个人。”“七十一个人,你当我傻呀,这么小的地方!”“傻瓜,你又听错了,这里就是一个人。”

  “九十一个人!”“二百五,是一个人。”“二百五十一个人,你真以为我傻呀!”

  这是2015年电视剧《隋唐英雄5》中演员之间的一组对话,堪称奇葩,而其借此来注水剧情,也是一目了然。

编辑:董雯

关键词:集数;拍剧;国产剧;拉面;甄嬛传;观众;国产电视剧;芈月传;武媚娘传奇;加长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动画10月新番集数一览 「来自宁静的明日」等2章节作品颇多

来自宁静的明日 全26话 STRIKE THE BLOOD 全24话 Kill LA Kill 全24话 

2013-09-27 12:13:09

爱情公寓4大漠谣步步惊情 2014年值得期待的电视剧

古剑奇谭大漠谣步步惊情云中歌星月神话2014年值得期待的电视剧 张纪中的金庸系列刚拍了没几年,《天龙八部》和《鹿鼎记》都要出2014版,两部戏的女主角都是1988年出生的张檬。

2013-09-22 14:22:00

《龙门镖局》神集数噱头足

”、“毕业好多年的人表示不查公式表不知道看到第几集”、“晕,我还以为是乱码”......网友一致认为这种集数表达十分有新意“高端大气上档次”。目前,该剧一经播出到第三集,就有很多网友表示“学渣”已经跪地不起了,该剧剧方居然还通过微博邀请广大网友破解之后37集的数学公式,不少网友纷纷血溅屏幕,但是也有不少数理化高手蜂拥而至,大展身手。

2013-08-01 11:4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